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污泥处理处置 产业化之路开启

2009-07-31 02:23:18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据中国水网内部数据显示,截止到2008年6月5日,我国已建成并运营的污水处理厂已达到1408座,处理规模已经达到8316万立方米/天,在建污水处理厂1004座(2010年底前建成),预计处理规模至少达到3736万立方米/天,这也意味着,即使以后不再增加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我国的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在未来两年将至少达到1.2亿立方米/天。而随着污水处理厂的快速建设,污水处理能力以及污水污水处理率要求的提高,使得污泥的产生量也在急剧增加,如果处理不好的话,会成为巨大的环境污染隐患,因此,污泥问题值得重视。

  然而,很多地方都缺乏污泥无害化处理的有效设施和手段,据了解,江西、湖北等地许多城镇在污水处理中对污泥的处理基本上是简单填埋了事。大多数污泥还只是运往山沟或垃圾场简单填埋,即使进行了防渗处理,在大量雨水冲泡下,污泥再次变成污水,四处漫溢,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极易渗入土壤,再次对环境造成危害。

  政策全面发力 污泥处理市场渐形成

   2008年11月20日,国家环保部发布了关于征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政策(试行)》(征求意见稿)和《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最佳可行技术导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并在其官方网站进行了公布,目前意见已征求完毕。

   国家环保部发布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政策(试行)(征求意见稿)》最后一条指出, “各级政府须制定污泥处理处置收费机制,可通过污水处理费、财政补贴等多种途径落实污泥处理处置费用,确保污泥处理处置厂能够长期、稳定地正常运营。”清华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中国水网顾问主编傅涛博士认为,这个征求意见稿在污泥收费方面的规定是一个亮点,如果正式出台,它会是污泥处理处置成为一个产业的前提。

  而关于污泥处理的收费问题,此前,在江苏省出台的《关于加强全省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工作的意见》和《江苏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利用经济杠杆形成污泥处置价格体系,按照“污染者付费,治污者受益”的原则,综合考虑污泥种类、性质、处置方式、收益等因素,制定出台污泥处置收费政策。江苏省的环境治理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此次于全国率先拟实行污泥处理付费条例也预示着污泥处理、处置市场的雏形即将形成。

  政府补贴是关键

  污泥处理处置,很大的责任应该由政府来承担,近日上海在污水处理费补贴方面大胆尝试,已经获得突破,为促进污染减排,上海出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COD超量削减补贴政策,对收费不足以支撑建设运营的部分进行明确补贴。在不扰乱市场的背景下实现了有效的政策引导。谁处理污水、削减了污染,谁就应该得到补贴,这已经为行业所认可,应该成为一个市场方向。这也为政府制定污泥补贴政策提供了一个参考。

  从近来的一系列政策来看,国家对污泥问题越来越重视,也在加大投入的力度,这也说明,我国的污泥处理处置市场正在形成,其产业化之路也在开启中。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