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辽宁:给电子垃圾找个“安全的家”

2009-07-31 02:23:20  


 
  电子垃圾只有在正规回收企业进行处理才安全

  □ 电子垃圾兼具再生资源和污染源双重属性,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 目前,电子垃圾的安全处置乃至利用技术已经成熟,关键是回收系统不健全。这是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

  □ 大连市的有益探索是,在全国率先建立社会源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体系,使三成以上电子垃圾处于掌控之中

  □ 绿色回收之路需要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需要完善回收处理体系,需要企业和公众的积极参与

  新年伊始,家电等电子产品又迎来一个新的销售高峰。而随着废旧家电等电子废弃物(又称“电子垃圾”)淘汰率的提高,其安全回收和处置问题又一次引起普遍关注。电子废弃物兼具再生资源和污染源双重属性,其安全处置乃至利用在技术上已经成熟,回收系统不健全是目前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

  在连续多年的关注、困惑与探索中,大连市比较成功地解决了机关事业单位和电子企业的电子垃圾有序回收问题,在此基础上,又在全国率先建立社会源电子废物回收处理体系,用实践证明:电子垃圾绿色回收有路可行。

  背景

  电子垃圾“游走”于大街小巷

  越来越多的家庭有了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快地成为电子垃圾,电子垃圾越来越成为环境隐患。

  家住沈阳的张女士这样告诉记者:她家乔迁新居后,家用电器能用的就送回了农村老家,不能用的或老家用不着的,放在家里碍事,就不得不卖给街头小贩了……生活中,我们几乎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受家电使用寿命限制,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进入千家万户的电子电器产品,目前已开始陆续被淘汰。以大连市为例,该市主城区有近80万个家庭,95%以上的家庭有电脑、电视、电冰箱等电子电器,每年淘汰量约占总量的1%~1.5%左右。

  缺乏监管、无序回收、污染严重。辽宁省危险废物管理中心负责人这样描述目前我省乃至全国电子垃圾的处置状况。因为大部分电子垃圾被游走于大街小巷的小贩回收后,或经维修翻新重新走上货架,或被火烧锤砸地粗略分解,一些零件进入不正规的加工企业,另一些则被随意丢弃。在一正规企业任电子垃圾处理项目负责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随意和不规范的拆解、组装,容易引起火灾、爆炸等事故,也会使其中的放射性和重金属元素等泄漏,严重污染环境。而对于那些完全失去利用价值的电子垃圾,简单填埋或焚烧等也会对土壤、地下水和空气造成污染。不计后果地追求经济利益,使得相当多的非正规处理电子垃圾人员深受呼吸道疾病和皮肤溃烂之害。现实告诉我们:散布于社会上的电子垃圾的有效回收和安全处理,是一道必须正视且亟待破解的难题。

  尝试

  大连市率先建立社会源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体系,初步破解难题

  量大、面广、分散,电子垃圾中最难回收的就是以废旧家用电器为代表的社会源电子垃圾。这一“顶级难题”目前在大连市已经得到初步解决。

  在大连市西岗区八一街道林茂社区的电子废弃物回收网点,一个大大的金属网笼中有电风扇、台灯等报废的小家电。在社区的回收登记簿上,记者看到,这个社区近些日子回收了电脑、随身听、电饭锅等电子废弃物,居民们获得了一定的回收报酬。

  2008年6月,林茂社区和大连市其他九个绿色社区一道,与东泰产业废弃物资处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东泰公司)签下了回收电子废弃物的协议:在社区建立回收网点,负责回收废旧家电,向居民宣传电子废物的危害及相关管理规定;收集起来的电子垃圾由东泰公司实行有偿收购,并最终进行安全拆解和处置。

  这就是大连市在全国率先建立的社会源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通过“有偿收购、以物换物、上门收购”等形式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提高电子垃圾回收率,保证电子垃圾的稳定去向和安全处置,实现电子垃圾管理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大连市每年产生的约2万吨电子垃圾中近70%是居民日常生活中报废的家用电器。这一回收体系标志着大连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置水平不仅在我省最高,就是在全国也居于前列。

  据介绍,大连市2008年首先在全市57个绿色社区进行试点,开展回收电子垃圾专项活动,并总结经验逐步向全市社区、商场等重点区域推开。

  众所周知,回收一直是电子垃圾安全处置处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2005年以来,大连市一直在探索建立电子垃圾回收体系。目前,大连市机关事业单位电子垃圾的回收工作已趋于规范。

  从2006年1月1日起,大连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将废弃的电脑、复印机等电子产品委托给有资质的单位统一回收并进行利用或无害化处置。对没有将电子垃圾交给有资质单位回收的,财政部门不予批准其购买新的电子产品。同时,制定“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重点目录”,对电子类危险废弃物实施全过程监管。这一做法初步解决了机关事业单位及电子产品企业电子垃圾的回收利用问题,也标志着占全市三成以上的电子垃圾已处于掌控之中。

  探索

  电子垃圾绿色回收之路该怎么走

  一方面,数量极大的电子垃圾散布于社会,回收企业常有 “断炊”之虞,另一方面正规回收网点的作用并未得到充分发挥。电子垃圾的绿色回收之路目前还并非坦途。它需要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鼓励和支持。

  在东泰公司的电子垃圾拆解车间,记者看到,大大的包装袋分别装着拆解下来的塑料、金属等“腰身粗壮”地排成一溜儿。车间里各种关于注意安全、防范危险的提示语、警示标志张贴在醒目位置。在拆解线上工作的工人戴着口罩、手套,工作服穿得严严实实。

  在这里,“安全”是最重要的事,因为这里处理的是名副其实的危险品。东泰公司从1996年起承担大连市的这项工作。“当前,废旧电子产品的处理技术已经不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最大问题是原料供给的不足。 ”东泰公司一直苦于没有稳定的原料来源,5000吨的电子垃圾年处理能力始终笼罩在“无米之炊”的阴影下。去年世界经济形势恶化以来,该公司原有的电子垃圾处置规模雪上加霜地趋于萎缩。

  另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社会源电子垃圾面临的回收困难。目前,大连市在社区建立的正规回收网点,在具体的操作方式上,还有待完善之处。最突出的问题是回收的价格问题。比如,一台旧电脑,小贩给80元到100元,但送到社区回收点,只能得到20元或换回一个半导体。

  应该承认,社区干部和居民对回收企业的难处有所了解,但现在正规回收网点的价格与个体商贩的出价相比实在“失衡”。有居民说,如果一台旧电脑正规回收网点能给40元,他就不会卖给出百八十元的小贩。毕竟,还是交给正规回收网点对环境更好些。

  一方面是正规企业的“断炊”之虞和正规回收的“性价失衡”,另一方面是百姓手中大量电子垃圾急需寻找出路。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有识之士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应出台更有效的鼓励机制和相关配套法规,加强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健全社会源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体系,促进正规回收企业对电子垃圾的回收和处置。回收企业应把工作做得更细一些。社会公众应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和节能减排意识,积极参与和支持回收企业通过正常途径,给电子垃圾一个“安全的家”,让我们身边更多的电子垃圾实现无害化、资源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连市针对自身具体情况,将对现有的正规回收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补助。同时,积极开展专项执法活动,取缔城市周边的回收黑窝点。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