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瑞典:当垃圾被当作资源的时候

2009-07-31 02:23:20  

  1月12日电 当垃圾被当作资源的时候, 环境就回变得干净, 经济也会实现”绿色”增长。

  瑞典的林雪平地区在1954年就实现了远程供暖系统。他们在1958年开始通过焚烧垃圾并利用其余热供暖。

  处理垃圾的方法有三种:一种是填埋, 许多国家都这样做, 辟出一块地来埋垃圾。第二种是焚烧, 但只是焚烧, 焚烧后的热量都跑掉了, 有时甚至用水冷却。第三种方法是在焚烧的过程中, 可以发电, 并利用其热量通过长管道输送到居民区为其供暖。其蒸气可以给面包房或其他食品生产单位, 废灰可以制成建筑材料。有机废物也可以用来生产生物沼气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可以用来生产气水。最终产品还可以包括农用肥料。

  努雪平和林雪平市采取了第三种方案。在这两个城市公共汽车和出租车都使用生物沼气或乙醇作为燃料。两年前, 世界上第一辆生物燃料火车在这里诞生。

  生物沼气--自然循环的一部分

  生物沼气是最环保的一种燃料因为它使用的原材料是来自制造乙醇和生物柴油的残渣或垃圾。还有的垃圾是来自养牛场, 养鸡场和养猪场,甚至来自厕所。

  人们可以使用粮食也就是大麦小麦和油菜来生产生物沼气。但是,选择吃粮食,还是用它制造燃料是你自己的选择,你必须加以平衡。

  在瑞典的努雪平和林雪平地区已经领先一步。因为这里已经设立了很多加油站为公共汽车,出租车和生物沼气轿车提供生物沼气或者是乙醇,而不是汽油。

  这种需求在不断增长,因此他们需要扩大生产规模来满足需要。“我们必须扩大生产规模,以便我们能满足顾客的需要。”瑞典生物沼气负责人恩斯特落姆说。

  她介绍说,生物沼气汽车加满气可以行使150公里才需要再加满气。生物沼气轿车与普通轿车的区别在于前者的燃料箱位于汽车的后备箱处。

  生物沼气的好处不但在于它使用的是垃圾废料,有利于环境保护,而且有利于减排,因为它是“绿色”可更新能源。

  恩斯特落姆说,人们是否愿意使用生物沼气的汽车主要依赖于人们的减排意识和环境意识。“一旦人们感觉应该有这样的意识并感觉很好的时候,他们就选择生物沼气汽车。目前这种汽车比普通汽车还是贵一些。但是沼气的价格比较便宜。而且那些购买沼气车的人加气时不用花排放税和停车费。它们在市内停车是免费的。在该地区加气站充足,加气方便。年轻人有很多这方面的信息,因此他们也愿意选择新型汽车。”

  生物沼气厂坐落在乙醇和热电厂附近。“重要的是几个绿色能源公司坐落在一起,或者相互距离比较近,这样一来可以同时生产几种燃料。例如,生物沼气可以使用乙醇和生物柴油的废料。小麦可以用来生产乙醇和生物柴油,排出的垃圾可以作为生物沼气的原料。在沼气生产过程中,可以生产热能和电力,再帮助乙醇生产所需的电力,”她解释说。

  循环经济的范例

  在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里,生物沼气的生产是一个自然循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它们还生产农业用肥料。一个真正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还意味着人们只消耗那些人们可以从太阳那里提取的能量。另一个比喻就是量体裁衣,量入为出,挣多少钱就花多少钱而不是靠贷款或债务花钱。

  生物沼气是一种可更新能源。它是从自然循环中获取的。有机物质经过发酵可以生产出生物沼气和肥料。肥料用于农业生产。沼气的原材料是有机垃圾,包括从污水处理过程中获得的淤泥,屠宰厂里流出的废水废料和日产常家庭的垃圾。当这些垃圾收集起来被送到生物沼气厂以后,他们被加热到70摄氏度持续一个小时的时间来消除有害细菌,然后再保持38摄氏度发酵30天。

  这样获得的沼气再继续被清理,固体物质变成肥料。这个生产过程消耗能源很少。它只是消耗一小部分自己生产的沼气。然后,生产出来的沼气被送到大桶里继续净化以后,就可以用于汽车的燃料了。而当肥料被送到农业生产中时,整个自然循环链就循环起来了-从农产品到食品,或到乙醇;从食品到垃圾,从乙醇到垃圾再到沼气生产,从沼气生产过程中获得沼气和农业肥料,农业肥料最终再用于农业生产。这种过程的最大效益就是对环境有保护作用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节约了资源。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