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浙江宁波构建生化污泥处置“网络”

2009-07-31 02:23:20  

日前,宁波中科绿色电力有限公司的污泥焚烧项目投入试运行。这一项目正常运行后,可基本解决镇海区内污水处理厂生化污泥的出路问题。

目前,我市(指宁波市,下同)污水集中日处理能力已超100万吨,城区污水处理率已超过80%。在污水处理能力增强的同时,污水厂的生化污泥处置也引起了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据介绍,生化污泥是在处理工业污水、生活污水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弃物,具有水分高、粘度大、数量巨大等特点。生化污泥长期堆存,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还会孳生蚊蝇、病菌,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宁波中科绿色电力有限公司的污泥焚烧项目总投资额540万元,建成了两条日处理生化污泥量各为120吨的生产线。该项目利用循环流化床焚烧污泥技术,将含水率80%左右的生化污泥高温焚烧,使污泥转化为能源,实现污泥的无害化处置。经过焚烧处理的生化污泥,其烟气优于国家排放标准,处置后的残渣则用于水泥生产。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每1吨生化污泥可发电264千瓦时,目前已利用污泥发电45.65万千瓦时,相当于345.8吨原煤燃烧后产生的电能。

笔者昨天(1月15日)从市环保局获悉,为了解决生化污泥的出路问题,市环保局编制了《宁波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规划》,确定了一批污泥产业化利用项目和处理处置工程项目。目前,我市已建成投入运行的污泥焚烧发电厂4座:宁波明耀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明州热电有限公司、象山正源热电有限公司以及中科绿色电力有限公司。2009年,我市计划在慈溪、余姚两地开工建设2座至3座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在宁波化工区,还将规划污泥无害化处置备用点。届时,全市生化污泥将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