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辽宁省由全面“禁实”向逐步“禁粘”推进

2009-07-31 02:23:21  

  2007年11月颁布实施的《辽宁省墙体材料革新“十一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力争2010年底前,全省实施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简称“禁实”)目标的所有城市城区,在完成“禁实”目标的基础上,逐步向禁止使用粘土制品(简称“禁粘”)推进。为此,辽宁省结合实际,不断推进政策法规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推进完善建筑应用配套技术,推进依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新型墙材专项基金等经济杠杆的调控作用,大力发展和推广应用节土节能利废环保新型墙体材料,目前已取得阶段性的进展。截至2008年底,全省第二批限时“禁实”的14个城市在建工程建筑面积376万平方米,使用新型墙材建筑面积占在建工程建筑面积比例平均达到87%,其中东港、凌海、开原、大石桥等4个市建筑工程实现全面“禁实”,新型墙材应用比例达到100%;有5个市新型墙材应用比例达到90%以上;有5个市的新型墙材应用比例在60%~80%。

  (一)制订政策,有“规”可依。辽宁省历来重视“禁实”工作的开展,在2002年就以政府令形式出台了《辽宁省新型墙体材料开发应用管理规定》(省政府第142号令),在国家下达X限时“禁实”城市名单后,又根据国家、省的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于2006年制订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经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工作意见的通知》(辽政办发〔2006〕47号),辽宁省经委下发了《关于印发辽宁省墙体材料革新“十一五”发展规划的通知》,制订了辽宁省新型墙体材料发展的目标和重点,各级地方政府及墙材革新主管部门也纷纷制订和出台了相应的文件和配套政策措施,对城区内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开发应用新型墙体材料、新型墙材专项基金的征缴使用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有7个市专门出台了墙材革新管理的“规定”或“办法”,有3个市墙材革新主管部门发出通知,对“禁实”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

  (二)组织得力,机制健全。墙材革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政府非常重视,纷纷将墙材革新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分别成立了政府墙材革新领导小组,基本形成了由政府墙材革新领导小组直接领导和部署、墙改办主抓、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中介组织加强行业管理的工作机制,从而为推进墙材革新工作,实现全面“禁实”目标提供了组织保证,为各部门之间能够有效协同配合奠定了基础。“禁实”工作从项目规划、审批到工程设计,发改局、规划局、建设局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部门之间形成了有机联动和密切配合的整体,从而保证了政府令和相关规定、政策得以贯彻和执行。

  (三)强化监管,推动“禁实”。为了使“禁实”工作落到实处,各市均加大对建筑企业、施工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各市墙改办与质检站、监理所相互配合,对施工单位进行联合检查,对不按设计要求使用粘土砖的单位给予警告,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依照规定给予必要的行政处罚。通过加强日常的检查和监督,使一些不能自觉执行规定或存在侥幸心理的单位无机可乘,进一步保证了“禁实”工作的顺利实施。

  (四)加快开发,促进调整。将加快新型墙材产品的研发、生产同完善应用配套技术相结合,将建设工艺技术装备先进的生产线同改善产品性能、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相结合,将研发生产新产品同推广新型建筑结构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程相结合;不断调整和完善新型墙材科研开发和推广应用技术服务体系,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产学研合作,加强新型墙材产品的研发,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加强成套应用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根据各地区建筑结构体系的需求和资源条件,开发了大量科技含量高、利废效果好、节能效果显著的新型墙体材料与工艺、技术、装备,逐步打造沈阳、抚顺、本溪、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等煤矸石新型墙材生产基地;打造沈阳、大连、鞍山、抚顺、锦州、丹东、营口、辽阳、盘锦、葫芦岛等粉煤灰利用基地,生产蒸压粉煤灰砖、蒸压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板)、粉煤灰烧结制品、节能型保温砌块等新型建筑材料。不断加强优质墙板的开发和推广应用,提高板材的应用比例,逐步适应住宅建筑部品部件化要求。

  (五)做好服务,注重宣传。为了提高全社会对墙改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全省各市通过媒体、会议、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全省上下对墙改工作普遍提高了认识,建筑及墙材生产企业对推行墙材革新工作也表示了理解和认同,并积极予以配合。在加强“禁实”监管工作的同时,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加强了对建筑及墙材生产企业的服务,做到“管、帮”结合。多数市每年都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市的施工和墙材企业进行调研,对施工单位遇到的材料应用、产品供应及价格等问题,积极帮助协调和解决。特别是在为新型墙材企业争取政策支持及资金扶持方面,各市墙材革新管理部门都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形成了墙材革新管理部门帮扶房屋开发、墙材企业,企业支持墙材革新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