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整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 五指山对全市范围内的采矿点和勘查项目进行全面清查

2009-07-31 02:23:21  

  海南省五指山市市国土环境资源局认真开展“回头看”和“后督察”工作,对全市范围内的采矿点和勘查项目进行全面的清查。

  五指山市进一步巩固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成果,防止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出现反弹。加强矿业权管理,积极开展储量动态管理,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开发。在清查过程中,没有发现无证勘查和持过期失效的勘查许可证勘查,也没有以采代探的行为。

  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市范围内矿点进行巡查。在巡查工作中,严格执法,做到了发现一起,及时查处一起。去年3月20日五指山市国土环境资源监察大队在巡查中,发现番阳镇布伦村、毛阳镇毛阳村两个建筑用花岗岩采矿点。这两个采矿点是当地村民以建乡村公路、文明村的名义无证开采的。执法人员当场制止了违法采矿行为,并没收采矿工具风钻枪一支,有效地遏制了违法违规开采行为反弹苗头。

  五指山市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做好矿产开发和地质环境治理工作。全面清查矿业权审批和出让方式,没有发现越权审批和违反规定出让矿业权的行为。认真做好矿产资源开采出让和采矿价款的征收工作,去年共完成两个采矿权的出让工作,足额征收采矿价款17.2万元。

  在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方面,做到矿山储量动态监测与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挂钩,保证足额征收。去年上半年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2.18万元。各种矿产非税收入,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的要求,足额上缴财政专户。价款和矿产资源补偿费的使用,纳入预算管理。

  对各种违法违规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全面清查。查处违法采矿4宗,其中责令停止开采1宗,取缔无证开采3宗。在检查过程中,没有发现非法转让矿业权的违法行为,没有越界开采的违法行为。

  据悉,去年五指山市编制了矿山环境治理方案,矿山企业都按比例交纳了矿山环境治理保证金9.3万元。2008年度计划矿山恢复治理面积1.59公顷,目前已按计划全部完成,其中闭坑无主矿山面积为1.29公顷,现采矿面积为0.3公顷。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