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山西发展煤炭经济应对当前煤炭产业结构进行调整

2009-07-31 02:23:22  

  山西人大代表提出,山西煤炭经济要良性发展,就必须对当前煤炭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延长煤炭产业链。

  在山西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许多代表对提出山西煤炭经济要良性发展,就必须对当前煤炭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延长煤炭产业链。

  过去,山西省的产业结构是一煤独大,初级单一,煤、电、焦、冶在经济份额中占60%-70%。由于长期高强度、粗放式、大规模的煤炭开采,引发一系列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煤矿事故多发,死亡人数占到整个工矿企业事故死亡人数的70%以上。在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省政府提出,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打好小煤矿整顿关闭攻坚战,用两年时间将矿井总数压减到1,500座之内,推进现有矿井的机械化升级改造和安全技术改造,提高现代化水平。

  田喜荣代表说,上世纪90年代,山西省就提出调整产业结构,实际上,当时是一种盲目跟风的提法。在整个国家的产业分工中,国家把山西定位为能源大省、能源基地,所以山西的经济发展不能离开能源,不能离开煤、电、焦、冶。这是国家的要求,也是市场分工的要求。转型发展主要是由粗放型、资源环境破坏型向集约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过去我们挖煤是手工加一部分机械化,现在提出要调整存量、减少数量,提升煤矿的自动化、机械化生产能力,使综采煤矿占到百分之八九十。这样,一方面节约资源,提高回采率,更主要的是增加产量,确保安全。

  田喜荣代表说,在抓好煤的同时,要煤电并举,变完全输煤为输煤电并举,目的在于节约运力,提高煤炭附加值,对于加工和转换煤炭都有好处。近年来,朔州上马了一批粉煤灰砖厂,研制从粉煤灰中提取白炭黑和氧化铝,且具备了工业化推广的条件,2009年将全面推动这个投资30多亿元、年消化150万吨粉煤灰的项目建厂。2009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大力发展为了促进服务业的发展,山西省产煤市、县应根据煤炭生产需求,有目的地发展煤炭物流业,为矿山服务的煤炭机械配套产业,为运输业服务的汽车维修业等行业。

  对于如何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做好煤炭这篇文章,促进山西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王守祯代表认为,在以产定销保平衡、以价定销保收益、借款发煤保回款的基础上,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山西省除煤炭、电、钢铁、焦四个行业四个产品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外,保持经济的平稳快速增长,还要加快与之相关的轻工业、服务业的发展。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