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内容详细

沧州高科技水厂落成,居民告别苦咸水

2009-07-31 02:48:00  

沧州高科技水厂落成,居民告别苦咸水

——ITT公司与水利部农村饮用水安全中心首个合作项目成功实施

  在水利部农村饮用水安全中心积极推动下,河北省青县农场水厂及黄骅赵家堡村水厂于近日落成,11月26日在青县举行了水厂开业庆典活动。水利部农水中心主任助理邓少波,水利部农水司张敦强处长,以及河北省水利厅领导,沧州市水务局领导,青县政府领导,青县和黄骅水务局领导和ITT公司代表等50多人出席了庆典仪式。此两间水厂的落成将惠及10000余居民,结束了当地农民世代饮用高氟和苦咸水的历史。水厂特别采用了国际领先水企ITT公司免费提供的水处理设备,为当地居民供应完全达到甚至超过国家饮用水标准的纯水。迎合国务院近期提出的十项扩大内需措施之一,此合作项目旨在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实施,解决当前的农村饮用水问题。

  据调查,在我国农村有大约3亿人饮用各类不安全的水质。其中,饮用水氟砷含量超标的有5370万人,饮用苦咸水的有3850万人。青县居民长期依靠使用年限超过20年的饮水井,由于当地地层深陷,海水入侵使得井水含盐和氟成分严重超标。自2005年起,ITT公司就与中国水利部合作开始探索解决农村饮水问题,选取了河北青县和黄骅赵家堡村作为首批试点。为了支持水利部改善农饮水安全项目的首个工程, ITT公司向这两个地区免费提供价值100万元的水处理设备,针对当地的原水水质和用户需求,结合当地水厂规模和技术水平以及地质地形条件等情况,在青县采用多介质过滤、精密过滤、反渗透以及紫外杀菌等技术对井水进行净化,生产出安全健康的纯水,以解决当地农民群众长期饮用不安全水的问题。而在黄骅赵家堡村的饮用水及生活用水分类处理净水厂也在同期落成,并取得良好的收效。

  “一直以来,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对于当地政府,农村用户及技术企业来说都是非常棘手的,因为解决方案能否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ITT公司根据当地水环境的特点和居民结构特点等因素,为青县和黄骅赵家堡制定了不同的解决方案,为两处试点设计了两套从规模和功能上不同的水处理设备,以此来满足当地居民的需求,”在落成仪式上,ITT中国与印度公司总裁柯博德先生谈到,“我们非常荣幸能参与并支持水利部这个项目,同时也非常希望将两个成功的试点模式推广到中国更广大的农村地区,并为未来的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提供借鉴。”

  “国务院近期提出的拉动内需十项措施再次重申应加大改善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的力度,可见政府对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从2006年起,中国开始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青县和黄骅赵家堡两个水厂的落成是一个好的开始,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邓少波提到,“我们不仅要感谢ITT公司为这个项目免费提供的水处理设备,更要感谢ITT在整个工程实施过程中提供的技术支持,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邀请ITT公司的水处理专家与水利部合作更进一步就两个试点的技术解决方案、水务运营模式、水价的制定以及设备的维护更新等问题进行研讨,制定更完善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同时为用户提供用水卫生等方面的教育,推动全国农饮水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2008年4月ITT公司成功地与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中心签订了具体的项目实施合作协议,提出了捐赠社区净水设备并提供农村饮水安全解决方案计划。为了成功实施此合作协议,ITT公司的水处理技术专家与政府相关部门成立项目课题组,一起开展深入研究,协调和监督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对项目进行监测评价等,同时,课题组还深入到试点考察当地水质状况,与农村用户进行大量沟通,对他们使用安全用水的承受能力和饮水安全认知程度进行调查,以此来制定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