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固废处置市场潜力巨大

2009-07-31 02:23:24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弃物增长率近几年保持在10%以上,垃圾处理成为必须要解决的事情。根据环境保护部“十一五”规划,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60%以上。
 
  受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激励,仅2008年11月就有总投资约6.8亿元的城投控股青岛垃圾发电项目开工建设,以及总投资约2.4亿元的秦皇岛西部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和投资6.8亿元的咸宁市垃圾焚烧发电等固废处置项目签约。
 
  2008年12月1日,环境保护部批复通过佛山市南海垃圾焚烧发电二厂日处理1500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佛山市南海垃圾焚烧发电二厂项目的建设单位为南海发展(600323)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佛山市南海绿电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该项目可日处理垃圾1500吨,年处理垃圾50万吨,年发电1.389亿千瓦时。预计于2009年5月底正式开工建设,2010年年底竣工投产投入商业运行。届时,该项目将能够根本解决佛山市南海区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问题,并为南海发展在固废处置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将为上市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此外,合加资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公开增发3000万股股票,其募资4.47亿元全部用于投资位于湖北咸宁的固废设备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该项目可批量生产和供应我国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的成套设备、清洁能源设备,特别是关键设备和主机设备。

  合加资源董事、总经理张景志介绍,目前市场对固废处置设备有较大需求,而国内还没有专业的固废处置设备制造商。因此,国家从产业政策上支持企业自主研发制造国产设备以替代进口设备。从长远发展来看,投资建设固废处置设备研发制造基地无论对上市公司还是行业都非常有意义。

  目前,合加资源引进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固体废弃物处理方面的先进工艺技术与设备,应用了多项自有的专利技术和设备,通过技术合作与开发,掌握了城市生活垃圾、城市污泥、工业废弃物、医疗垃圾和电子垃圾处置的最前沿技术,以技术为依托,合加资源在生活垃圾处理领域,将垃圾焚烧、堆肥与卫生填埋有机结合,率先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崭新之路,并成功实施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在工业废弃物处置领域,合加资源已成为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公司之一,并通过采用产品贸易、技术贸易、国际合作等方式成功进入了国际市场。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