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中国成废品收购站? 电子垃圾回收怎样走出困境

2009-07-31 02:23:25  

  有媒体近日报道,距离北京市中关村大街不足3公里的后八家村,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子垃圾“中转站”。事实上,目前我国已进入电子产品淘汰高峰期,电子垃圾回收和拆解的随意性及不规范性,不仅容易引起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而且在金、铜、铝等贵金属提炼过程中产生的废酸、废液往往会对当地环境产生严重破坏。然而,我国在电子垃圾的处理方面至今缺乏相关的立法,其回收也处于监管缺失状态。笔者以为,这一状态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众所周知,电子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废旧电器中含有大量可回收的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塑料、玻璃以及一些仍有使用价值的零部件等。有资料显示,若将手机电池回收积攒到1吨,就可以提炼出200克黄金,而每吨普通金矿石只能提炼两克黄金。1吨废旧线路板还可以分离出286磅铜、1磅黄金、44磅锡,价值达到6000美元,加上铁、铝、镉、镍等,价值能达到7000美元。正是因为电子垃圾拆解具有如此丰厚的利润,刺激着一些不法企业通过种种途径大量进口电子垃圾,以至于电子拆旧业成为一些地方新的经济增长点或支柱产业。

  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全世界的电子垃圾有80%被运到了亚洲,其中90%丢弃在中国。我国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目前处于内忧外患的困境。其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在电子垃圾利用方面缺乏足够的科技手段,至今未能建立起采用高科技手段实现循环利用的大型、规范的处理机构。相反,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主要集中在一些个体经营者手里,其工艺或是“火烧”,或是“用水洗”,为降低成本又几乎不采取环保措施。大多数人对提取贵重金属后剩下的有毒有害物质弃之不理,使其造成的危害十分严重。如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含有铅、镉、水银、六价铬、聚氯乙烯、溴化阻燃剂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一块旧手机电池里的镉,能够污染6万升水。若对电子垃圾进行焚烧,还会释放出大量有毒气体污染空气。

  此外,如果从《环境保护法》算起,目前我国已经有了包括《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等10多部涉及固体废物污染治理的法律法规,但关于电子垃圾流向的问题却很少规范,对日渐庞大的洋电子垃圾进口也缺乏完整的配套细则。从2008年2月1日开始实施的《电子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办法》,尽管对于无照经营、擅自处理电子垃圾的单位和个人规定处以不同金额的罚款,但由于对回收责任人尚不明确,对电子垃圾未有明确的技术标准,更未能上升到法律的高度,缺乏应有的权威性。因此,相比欧盟、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情况,我国关于电子垃圾处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基本上是一片空白。

  笔者以为,要从根本上解决电子垃圾缺乏监管、无序回收、污染严重的现实困境,相关部门应当尽早出台有关法律法规,对电子垃圾产品进口实行严格控制,对违法者予以严厉打击和制裁;国家应建立激励和补贴政策,强制国内生产企业回收处理废旧家电及电器产品;制定电子产品回收利用行业技术标准,提高进入门槛,强制执行环保措施,以避免和减轻环境污染;实行“污染者付费”制度。即消费者有义务将废旧家电交售给回收企业,不得擅自丢弃、自行拆解、拼装并销售。同时,在废弃家电时还需缴纳一定数额的回收处理费,以积累资金,促进我国电子垃圾产品回收利用技术的升级。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