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江苏:垃圾价值千亿 如何“炼金”

2009-07-31 02:23:25  
  2月5日是江苏两会开幕第一天,政协委员的提案递交也进入高峰。在众多委员提案中,记者注意到,以加强回收废旧电池为代表的再生资源利用的话题,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目前共有5份关于此项内容的提案,致公党、民建、农工党等多个民主党派都拿出了集体提案供大会讨论。
 
  事实上,在委员的提案中,不乏真知灼见。

  [小切口:废旧电池]

  委员的“电池忧虑”

  “不会吧,有这么多委员都提到一个话题了,这真是不约而同了。”致公党的戈琳委员在听说自己的提案与其他委员“撞车”时感到惊喜。

  据戈琳介绍,关注环保事业是致公党的传统,前几年他们关注的是水环境治理,淮河治理、太湖治理都是呼吁的重点。随着调研的深入,戈琳和党内不少有识之士发现废旧电池污染已经成为江苏环境污染的隐性杀手。

  “手机电池、数码相机电池、还有就是电动车电池……现在的电池应用越广泛,它产生的副作用就越大,再不重视就会带来几代人的遗憾。”戈琳不无忧虑地说。

  “回收体系”

  在提案中戈琳建议,应该尝试建立电池回收体系。利用多种途径回收电池:一是零售商回收,江苏具有大量的超市和卖场网点,可以充分利用,并强制不得拒绝废旧电池回收;二是社区和公共服务机构回收,在社区安放醒目的废旧电池专用回收箱。规定电池回收企业定期到回收点收取废旧电池。另外,在销售的电池中设定一定额度的押金,消费者可用废旧电池抵扣或收回押金;在回收环节,让废旧电池像其他废品一样能够按一定价格回收。

  资金、政策都不能少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文也在自己的提案中建议,通过一定的经济刺激手段进一步加强废旧电池的回收和利用,政府相关机构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并投入一定的资金,如建立专门的电池回收基金,给各废品收购部门或机构专门用于废旧电池的回收,并明码标价,就像回收报纸那样,让市民自觉把家中的废旧电池卖给废品收购站或上门收购废品的人员。

  王文还建议,由政府出面组织和协调电池生产企业、销售电池产品的商场、店铺及代理商以及具有废旧电池处理能力生产企业,开展以旧换新的业务,对积极参与该工作的企业和部门给予相应的减税或资金补助等优惠政策。

  [大局面:再生资源]

  一年垃圾价值千亿

  废旧电池回收的背后是江苏每年产生的价值1000亿元的再生能源“蛋糕”究竟该怎么吃的大问题,这更是引起多个民主党派的关注。农工党、民建、致公党均提出了相关建议。

  据有关统计,近年来,江苏省每年消耗的资源约占全国总量的7%左右,其中80%以上需从外地输入,资源严重短缺和大量消费引发的矛盾十分突出。同时,江苏省每年产生的可回收废物量总价值近千亿元,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具有巨大潜力。

  据统计,目前全省每年产废钢大约500万吨,废塑料30万吨,废玻璃90多万吨,废纸400万吨,废有色金属80多万吨。如果废钢、废纸全部回收利用,省下来的水相当于150个玄武湖。

  朝阳产业尚未起来

  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教授表示,再生资源产业已经成为世界性的朝阳产业,大力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对于节约资源、缓解资源短缺的矛盾、减轻环境承载压力、增加就业岗位具有重要意义。

  宋林飞指出,目前我国发展再生资源产业面临回收利用率低、产业管理有序性不足、产业集约化程度低等问题。可通过实施政府奖励与优惠政策、推进再生产品的政府采购、建立合理的价格收费政策、完善再生资源产业有关法规等措施,大力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

  而江苏的现状是,从事废旧物资回收加工的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市场管理不够规范。政策层面上,缺乏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专项法规,现有政策的连续性及政策的支持力度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技术装备落后,加工程度和技术含量普遍较低,大部分资源再生价值未能充分体现。

  呼声不约而同:规范

  农工党江苏省委和民建江苏省委在提案中不约而同地建议,对目前“散兵游勇”式的走街串巷回收方式进行引导和规范,在社区设立“七统一,一规范”,即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着装、统一价格、统一衡器、统一车辆、统一管理、经营规范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对企事业单位即非居民区再生资源的回收,采取回收企业定时定点上门回收的方式。

  [破僵局:政策跟上]

  “绿马甲”的尴尬

  2006年南京试点建立垃圾回收“绿马甲”队伍,试图通过统一的标识,对废品回收进行统一管理。然而,试点单位江苏省物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尽管得到省环保厅等单位的支持,但两年发展下来局面尴尬,绿马甲队伍非但没壮大反而萎缩了。

  南京现有“破烂王”2万余人,而“破烂王”没有固定地点,收旧时可以克扣斤两喊低价,“绿马甲”却有严格的收旧要求和相对固定的区域,这对“绿马甲”的收入是个严峻的考验。同时,许多单位和小区物管对“绿马甲”不太了解,导致他们收旧用的三轮货车不能上街,部分小区不对他们开放。无奈之下,不少“绿马甲”干脆又重新回到了“破烂王”的行列。

  “后续政策要跟上”

  按照原先的设想,物联公司决定健全“绿色社区废品回收网络”。其核心与上述政协委员提出的“七统一,一规范”具有很大程度上的相似。但是由于制度的不健全,对绿马甲的管理相关部门也处于“真空”状态,最终没有形成规范的管理和协调机制。

  实际上,委员们对上述统一管理模式表示赞赏。“对收购人员实施统一管理,对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可利用垃圾回收利用率,都有积极作用。”一位委员对记者说,“江苏要给‘破烂王’统一着装关键是政府后续政策要跟上,靠单纯的企业单打独斗难成气候。”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