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广州中心城区设22个年花收集点

2009-07-31 02:23:26  

  正月十五张灯结彩闹元宵。而随着市民游园赏花闹完元宵,处理“过气”年花的高峰期也随之而来。记者走访广州越秀区、荔湾区等中心城区居民时发现,过半广州市民都打算将家中盆花和生活垃圾一起随意丢弃。

  为了方便市民,广州越秀区环卫局今年在中心城区22街道设置了专门的弃花收集点,供社区居民集中扔年花。与此同时,该区在各集中扔花点附设了专门的预约电话,社区居民只要打一个电话,环卫工人就随时上门收弃花。

  越秀区环卫局局长黄桂芳介绍,建立专门弃花点和收弃花预约电话,一方面可以保持整个市容和居住环境的整洁如常,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因为垃圾清运不及时而带来居民投诉的情况,保持居民社区邻里和谐。

  多数市民打算留下花盆扔掉花

  根据往年的经验,每年的除夕、年初八和正月十五是弃花处理量的3个高峰。黄桂芳介绍,今年丢弃年花的高峰将集中在元宵次日到年二十。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在处理过气年花的方式上,不少市民想“连盆带花一起抛弃”,而大部分市民则想“留下花盆扔掉花”。

  受访的市民普遍反映,由于目前没有固定的年花收集点,因此只好随意摆放在楼道内或小区路旁。在记者随机调查中,只有不到三成的市民准备亲自将年花送到固定的垃圾收集点,约1/4的市民表示将联系环卫工人上门收集,而过半受访市民表示习惯于将年花与其他生活垃圾一起随意丢弃。

  估计日增近千吨废弃花卉

  据统计,在节前节后这段时间,仅中心城区的越秀辖区范围,垃圾量就比平时每天增加约300吨。而根据往年的经验,每年春节期间是弃花处理量的高峰,每天大约比平时增加约1000吨生活垃圾,总量达到7000余吨,而盆花是导致垃圾量剧增的重要因素。

  据介绍,广州每年大约有100多万户居民购买年花,如果以每户平均两盆花计算,差不多将近有300万盆花要在这个时间处理。这其中,每年除夕夜广州的垃圾就多达7000多吨,其中花市清理的垃圾就近千吨,而预计正月十五的弃花数量还将超过这个数量。

  可预约工人上门收花

  记者了解到,为保持弃花高峰期间,社区卫生市容市貌不受影响,今年的中心城区越秀辖区内,不仅每天增派6台压缩车,专门负责各临时存放点的垃圾清运。还增派了人力,用于及时清运弃置在马路、人行道上的年花等大件垃圾。

  在走访中,不少市民提议在社区内设定几个临时收集点,让居民有固定点扔花点,然后再让环卫部门来收。黄桂芳表示,针对往年存在的废弃花盆造成二次污染及浪费的问题,今年越秀区22街道环卫站在居民区集中的地方分别建立专门弃花点。在回收废弃年花上,环卫工人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将收集回来的花盆进行甄别处理,将完好的花盆拆卸下来,分类存放,再联系花农回收循环利用,既减少了垃圾量,减轻了运输压力,又避免了资源的浪费。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