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厦门填埋垃圾将减少 垃圾处理不再又脏又臭

2009-07-31 02:23:27  

  未来厦门市垃圾处理将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采取以垃圾焚烧发电为主、分拣堆肥和卫生填埋为辅的综合处理模式;在源头推广垃圾分类收集、减量排放,末端减量处理,并逐步提高水平;最后进入填埋场的垃圾和焚烧残渣会越来越少。
 
  目前,厦门市一天产生2600吨的城市生活垃圾。东孚填埋场即将封闭,这么多垃圾到哪里去?广大市民非常关注。就此,记者日前采访了相关部门领导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垃圾收集处理    海陆并进
 
  厦门市已经确定在本岛、岛外东部和西部,分别建设三个垃圾综合处理功能区,即后坑垃圾处理基地、西部(海沧)垃圾处理基地和东部(翔安)固废处理中心。
 
  市政协委员、市市政园林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陈庆儿说,长远来看,后坑垃圾处理基地负责处理厦门岛的垃圾;西部垃圾处理基地负责集美、海沧区垃圾;东部固废中心负责处理同安、翔安区垃圾和全市普通工业垃圾、另外两个基地的处理残渣、其他特种垃圾等。
 
  除此之外,集美后溪还将建设垃圾压缩中转站,用来转运岛外的垃圾,翔安的刘五店和海沧也将设立垃圾环卫码头,用来收集、转运海上垃圾。
 
  海沧垃圾处理基地    明年底投用
 
  市固体废弃物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郑春春说,三个基地中,后坑基地已在运作。
 
  东部固废中心正大力推进,填埋场上半年就能正式投用,焚烧厂、动物无害化尸体处理厂、飞灰处理厂今年都将建成,以后还将逐步推进污泥制肥、分拣中心、粪便处理、沼气处理、废旧家电汽车处置、特种工业垃圾处置等项目。
 
  现在只有海沧基地还没有建,前期工作已做得差不多了,今年下半年就会开建,明年底可能完工投用。
 
  郑春春说,到明年底,海沧一天可以焚烧600吨垃圾,加上后坑每天焚烧400吨,东部固废中心(年底前建成)每天焚烧600吨,全市一天2600多吨垃圾便消化了一大半。剩下的通过岛内分拣中心的资源化利用等项目,最后适合填埋的所剩不多,加上焚烧残渣一起进入填埋场的垃圾,也会越来越少,新填埋场使用年限也会相应加长。
 
  高温炉膛   彻底分解二恶英
 
  垃圾焚烧会不会产生黑烟和废气呢?郑春春说,现在后坑基地已在焚烧垃圾了,周围居民基本感觉不到,零投诉。
 
  人们最担心的二恶英已被消灭,因为按照国家标准,进入炉膛焚烧的垃圾在超过800℃后,二恶英便被分解了。“厦门的炉膛更先进。不到900℃,炉膛不会打开,垃圾也根本进不去。”
 
  “垃圾处理新技术在厦门市应用越来越多,人们对垃圾处理的印象会慢慢改变——再也不是又脏又臭了。”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