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气 >>内容详细

先进的SCR烟气脱硝技术落户河北燕郊开发区

2009-07-31 02:24:41  

  随着我国能源消耗持续增长,以燃煤为主的电厂锅炉排放到环境中的氮氧化合物不断增加。清华大学与河北燕郊开发区河北晶锐瓷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SCR烟气脱硝催化剂签字仪式日前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有关专家表示,SCR烟气脱硝催化剂技术的成功研发和产品广泛推广,将对解决我国热电、燃煤锅炉的烟气脱销、减少环境污染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据悉,烟气脱硝技术主要削减的是氮氧化合物。目前,我国在烟尘和二氧化硫的污染控制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氮氧化合物的污染正成为重要的大气污染物。氮氧化合物排放到大气中将形成光化学烟雾、破坏臭氧层和造成温室效应,对气候变化产生影响;氮氧化合物形成酸雨沉降到江河湖泊中容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直接促进蓝藻等有害微生物的生长,威胁饮用水安全。据统计,由火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每年造成的损失超过了1100多亿元。
   
  河北晶锐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骁力说,SCR烟气脱硝催化剂项目由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与晶锐瓷业有限公司共同对SCR工程用蜂窝状催化剂模块的选料、制备工艺和参数进行研发,通过对试制出的催化剂模块进行物化表征和活性测试,提出蜂窝状催化剂模块制备技术的改进方案,最终形成烟气脱硝工程用蜂窝状催化剂模块制备技术。通过该技术生产出的蜂窝状催化剂模块活性与国际商用SCR催化剂模块相当,并将该模块安装于工业燃煤锅炉SCR装置上,对其实际应用性能进行全面测试。

    燕郊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春声在签约仪式上指出,河北晶锐瓷业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SCR烟气脱硝催化剂,这不仅是合作双方的一件大喜事,也是燕郊开发区的骄傲和自豪。双方的合作一定能够结出丰硕的成果,在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上取得巨大成功,为我国环保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他说,燕郊开发区将继续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晶锐瓷业有限公司打造广阔适宜的发展空间,也希望清华大学继续与燕郊开发区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共同创造新的业绩,增进深厚友谊。
   
  《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10%。据火电厂未来增容的预测和燃煤增量的预计,“十二五”期间火电厂氮氧化合物的排放总量将预计由2010年的1050万吨增加到1200万吨左右,其危害日益加重。但是目前我国还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合我国大型燃煤电站锅炉烟气特点的SCR脱硝技术,制约了减排目标的实现和大气环境的恢复。有关专家表示,清华大学与河北晶锐瓷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SCR烟气脱硝催化剂,开发适合我国电站推广的先进脱硝技术,并建立工程示范,将对推进我国脱硫脱硝环保产业国产化进程,解决我国热电、燃煤锅炉的烟气脱销、减少环境污染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主任、国家科技部节能减排专家组组长姚强,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课件组负责人宋蔷,燕郊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伟,招商合作局局长金伟琪,河北晶锐瓷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立以及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和河北晶锐瓷业有限公司其他项目组成员出席了签约仪式。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