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气 >>内容详细

钢铁行业减排 烧结脱硫技术需突破

2009-07-31 02:24:42  

        受席卷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的钢铁企业纷纷采取限产保价的措施,但由于产品市场大幅缩水,许多企业已经或即将处于亏损的境地。与此同时,污染减排、节能降耗方面也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钢铁企业该何去何从?日前在湖北武汉召开的“国钢铁行业节能减排高层论坛”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业内专家与企业代表一起,就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展开了讨论。

        烧结工序的脱硫是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关注的重点。据介绍,钢铁行业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到了整个工业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8%,仅次于电力行业。而整个烧结工序是钢厂二氧化硫排放的源头,约占整个企业排放量的70%~80%。因此,烧结脱硫是整个企业二氧化硫减排的重点工序,而目前已经运行的烧结脱硫项目还存在很多问题。

        首先,缺少稳定而适合国情的烧结烟气脱硫技术。从目前已经验收的钢铁厂烧结机烟气脱硫项目来看,完全照搬其他领域的烟气脱硫技术不能很好地适应烧结机生产工作,这是由烧结机自身的烟气特性和工艺生产决定的。钢铁行业的二氧化硫浓度变化很大,温度、气流量、含氧量变化很大,与电力行业不一样。而国外都是低含硫量条件下的脱硫,国外技术也不能简单移植。因此,借鉴国外和其他行业的烟气脱硫先进技术,结合烧结机工艺生产特性,是我国烧结机烟气脱硫的必经之路。另一方面,烧结脱硫的运行成本很高,目前国内缺少相应的奖励扶持政策;而对于已经实施的烧结脱硫项目,国内缺乏权威部门对实际效果的后评估,导致很多企业都采取了不信任、观望的态度。

        据介绍,现在的脱硫工艺有石灰石—石膏法、氨—硫胺法、循环流化床法、活性焦吸附法、海水脱硫法等,在实际的运行各有利弊。比如,石灰石—石膏法的副产物石膏的用途有待拓宽;而氨—硫胺法的系统需要做防腐处理,吸收剂氨的价格较高,影响脱硫成本等。
 
        据了解,目前只有少数企业建成并运行了烧结烟气脱硫设施,采用的工艺各有不同。比如,广西柳钢的两台83平方米烧结机头烟气脱硫项目在去年2月建成,至今运行良好。工程采用氨法脱硫工艺,突出的特点是以废治废,采用的脱硫剂为焦化厂的废氨水,副产品为农用硫铵化肥。现场实际监测数据显示,脱硫效率达到95%以上,除尘效率达到40%,同时兼具20%~30%左右的脱硝效率,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小于50mg/Nm3。而福建三明钢厂的180平方米烧结机循环流化床干法脱硫系统在2007年10月投运,脱硫效率不低于91%,粉尘排放低于20mg/Nm3。这一技术的特点是脱硫系统位于主抽风机后,系统负压小,安全系数高,而且整个过程纯干态运行,后继烟道、烟囱不需要考虑防腐问题。

        来自钢协的黄导在发言透露,钢协正在制定关于烧结脱硫的实施方案,将通过建设示范工程、实施奖励等方法推动烧结脱硫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并完善后评估体系,对效果好的企业进行重点推荐和宣传,推出符合国情和适合国内烧结工艺的技术。

         金融危机的影响,加上即将出台的《钢铁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也更为严格,这都让参会的小企业倍感压力。而记者见到的几家环保企业代表则表示,这是他们发展的大好机遇,因为标准的严格让钢铁企业必须重视环保设施的建设,也就给技术过硬的环保企业带来了一个广阔的市场。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