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气 >>内容详细

冀中能源金牛玻纤全国首创木制喷淋塔

2009-07-31 02:24:42  
        河北冀中能源金牛股份玻纤公司始终以创新工作为理念,以企业发展为动力,加强科技兴企,创新兴企。目前企业动力部历经一年时间,通过不断研究创新,研发成功全国首创的木制喷淋塔。
   
  目前国内均采用钢质内衬聚丙烯板喷淋塔。喷淋塔是窑炉烟气进入废气处理系统的第一道处理工序,主要作用是通过向烟气喷淋碱性冷水,使烟气温度由200℃降低到60℃以下,便于旋流塔、中和塔对烟气进行进一步脱氟、脱硫处理,同时对烟气进行初步处理。由于烟气中氟的存在,遇水形成氢氟酸,对设备腐蚀很严重,导致喷淋塔使用寿命短,且更换设备费用昂贵,由此造成废气处理系统运行不稳定,运行费用高。喷淋塔选用什么材质制作,既能耐受200℃的高温和温度变化的冲击,又经得住氢氟酸及其它烟气成分的腐蚀,同时降低设备造价,一直是困扰企业废气处理的难题。
   
  研发初始阶段,公司技术人员将一块普通森砂放入喷淋塔内,悬挂在进口处,将另一块木头放入喷淋塔回水池中。经过近两个月的试验,使用的木头,没有明显的变化,说明木材既能经受200℃的高温,又耐强酸腐蚀,基本满足使用要求。其后,他们制作了一台木质喷淋塔,首先在二期废气处理站试用,经过一年的观察试用,解决了试用期间的一些技术难题,终于研制成功,并在一期废气处理工程中投入使用。
   
  新的木制喷淋塔采用木质基材,基本解决了玻纤窑炉烟气处理的一个难题。木材有一定的强度和耐腐蚀性,易加工,价格低廉,属于可再生资源,节能环保。木质喷淋塔使用安全可靠,完全能满足废气处理的工艺要求,环境社会效益突出,经济效益显著。据初步测算,每台喷淋塔造价比原有设备降低10多万元,每年为公司节约费用20万余元。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