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气 >>内容详细

上海石洞口火电厂巧做“硫经济”

2009-07-31 02:24:42  

  离年底还有一个月时间,华能石洞口第一电厂最后一台机组的脱硫设备提前完成168小时试运行正式投运。至此,石洞口地区两家燃煤发电厂6台共计240万千瓦装机实现全面脱硫,这是迄今为止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火电脱硫工程。由此,石洞口发电基地巧妙经营的“硫经济”开始展现出独特魅力。

        二氧化硫是形成酸雨的主要“元凶”,它引发的“蝴蝶效应”可能影响的领域广泛,造成巨大经济损失。酸雨导致森林衰亡、农作物减产、河湖水质酸化、鱼虾类等水产死亡,酸雨还会侵蚀城市建筑,甚至危害人的健康。而这些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追根溯源可以通过减排二氧化硫得到抑制。而燃煤发电机组恰恰是二氧化硫的重要制造者,这正是近年来上海花大力气投入火电厂脱硫的原因。“硫经济”说来其实很简单,抑制二氧化硫对经济的减分作用,反过来就是一种经济加分。

        石洞口一厂、二厂共拥有6台燃煤发电机组,共计240万千瓦装机,按照其原来的二氧化硫排放量,这里全面脱硫后平均脱硫效率将超过95%,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硫10万吨以上,粉尘排放将减少20%以上。按照《上海市2006年至2008年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华能集团华东分公司积极履行《创建节约环保型企业规划》,石洞口地区的燃煤电厂快速启动烟气脱硫工程项目。在各方通力协作下,今年这项全市重点工程经受了年初冰冻雨雪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工程施工场地狭小等诸多困难,所有机组相继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行,比计划提前一个月。

        除了做减法,“硫经济”也是加法,它同时产生绿色效益。石洞口地区电厂采用湿法脱硫。石灰石浆液与发电产生烟气反应后,吸收烟气中的二氧化硫、三氧化硫以及微量的粉尘,生成石膏浆液,经过脱水回收的石膏,在建筑行业拥有广泛的再利用价值。石洞口一厂厂长瞿文光介绍,该厂脱硫工程全部投运后,年处理烟气量可达290多亿标准立方米,按设计煤种测算,到年末脱硫产成的石膏可处置销售6万多吨,进入市场循环可直接产生新的经济效益。

        “硫经济”还体现在脱硫工程本身的经济性上。石洞口一厂、二厂利用比邻关系,设立公共区域,合并公用系统。所有机组共用一个脱硫码头、一个辅助区和一个中储区,这样不但节约了脱硫工程所需的土地面积,还大大降低了综合能源消耗,并把输送石灰石过程中的粉尘飘散降到最低,这在我国电厂脱硫史上尚属首次。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