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气 >>内容详细

广东年脱硫量全国居首"蓝天工程"全面完成

2009-07-31 02:24:44  

  广东省最大发电企业粤电集团今日宣布,历时六年的“蓝天工程”计划全面完成,所属火电厂全部完成脱硫装置,每年减排二氧化硫二十八万吨。广东省年脱硫量居全国首位。

    广东首个上马脱硫装置的沙角A电厂累计投入十一亿元人民币,先后对五台机组进行脱硫改造,综合治理二氧化硫、烟尘、污水、固体废物等污染物,年均脱硫率百分之九十二,脱硫量达三点七万吨、减少烟尘排放三千五百吨。不但明显改善了东莞当地空气质量,更可变废为宝,脱出的石膏、石灰还可作为建筑材料再利用。

    据了解,随着本月下旬云浮电厂两台机组脱硫装置投产,粤电集团历时六年、专项投资二十六亿元的“蓝天工程”已全面完成,比原定计划节约了一半资金。三十二台机组共计一千一百八十七万千瓦已完成脱硫装置,占全省火电机组的四分之一强,除尘率可达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五年间,粤电集团二氧化硫年排放总量下降了百分之七十五,实现“增产减污”。

    尽管电煤价格成倍狂飙,发电企业面临亏损压力;“粤港排污权交易”没有出台实施细则,一直无法操作;而旧机组脱硫装置改造成本超出国家补贴一倍,粤电集团企业仍坚持环保投入,在技术、管理上下功夫、挖潜力。沙角A电厂方面表示,下步将着手研究制定削减氮排放计划,希望有关政府部门能给予鼓励措施。此外,粤电集团已在湛江启动风力发电项目,并已立项三个风电、两个生物发电项目。

    据悉,广东省已完成烟气脱硫的火电机组装机容量全国第一,“十一五”期间内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要削减百分之十五。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