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气 >>内容详细

中国第一个碳补偿标识发布

2009-07-31 02:25:00  

  近日,在由北京市政府和国家林业局共同召开的林业碳汇与生物质能源国际研讨会上,国家林业局正式发布了中国第一个碳补偿标识(车贴)。该标识经由国家林业局征求多方意见设计制作,并于2008年10月27日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保护的中国第一个官方碳补偿标识。该标识是社会公众“参与碳补偿,消除碳足迹”,实践低碳生活的一种证明。

  说起“碳补偿”,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目前,全球出现了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国际社会上到政府高层、下到平民百姓都在作出积极努力,采取措施减缓气候变暖。“碳补偿”便是其中之一。“碳补偿 ”是指计算自己日常活动直接或间接制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计算抵消这些二氧化碳所需的经济成本,然后企业或个人付款给专门机构,由他们通过植树或其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项目,抵消所排放二氧化碳。目前在中国,一些企业、个人或民间组织正在采取这样的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中国绿色碳基金便是其中之一!

  中国绿色碳基金成立于2007年7月20日,发起方是国家林业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绿化基金会等单位。目前,该基金设在中国绿化基金会,作为一个专项进行管理运行。截止2008年底,已有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为首的十几家企业,捐资3亿多元人民币,先后在全国十多个省区陆续开展了以吸收二氧化碳为主要目的的造林活动,目前已经完成造林200多万亩。此外,捐资给中国绿色碳基金造林的个人也相当踊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700多人次捐资逾60万元人民币参与了中国绿色碳基金的碳补偿行动——即以吸收二氧化碳、减缓气候变暖为主要目的北京八达岭地区碳汇造林项目。为鼓励及证明这些个人捐资者参与中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国绿色碳基金已授予这些捐资人中国绿色碳基金碳补偿标识,并出具“购买”凭证,让捐资人了解自己所出的钱可以“买”到多少二氧化碳。这些看似质朴简单的标识制品,对宣传普及森林碳汇功能、鼓励提高公民保护气候意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是我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新事件!。

  标识含义:中国绿色碳基金碳补偿标识以醒目的“植树造林吸收二氧化碳”表明了森林的“碳汇”功能——森林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并放出氧气,从而起到固定二氧化碳、减缓气候变暖的作用。卡通树微笑莺唱出一串由大变小的“O2”的图案,说明了森林具有释放氧气的功能。“参与碳补偿消除碳足迹”,说明拥有该标识的人“购买”了碳汇,消除了部分或全部个人排放的二氧化碳。

  标识使用:该标识现有大小两种尺寸,直径15cm的可贴于汽车内部或外部作为车贴;直径5cm的可贴于衣物、文具等处。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