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气 >>内容详细

浓雾锁边城“黑锅盖”笼罩乌鲁木齐

2009-07-31 02:25:04  
    连日的浓雾让边城乌鲁木齐成为“雾都”。漫天的浓雾伴随着空气中刺鼻的烟尘气味让人们呼吸都感觉困难;气象部门接连发出的“天气预警”让市民们应接不暇;各大医院收治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有增无减……
2009年1月7日,一名乌鲁木齐市民在雾中骑车前行。

2009年1月7日,乌鲁木齐市区被大雾笼罩。当日,乌鲁木齐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乌鲁木齐部分地区能见度在200米至500米之间,对交通、环境等方面影响较大,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2009年1月6日,乌鲁木齐气象台曾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千米超厚“黑锅盖”挑战乌鲁木齐市民呼吸权

  自元旦起,乌鲁木齐市民王先生的手机上几乎每天都能收到气象部门发出的“大雾黄色预警”,提醒市民在持续出现的能见度200米的浓雾天气要减少出行,出行时要佩戴口罩,车辆要开启雾灯……

  事实上,进入2008-2009年冬季采暖季以来,边城乌鲁木齐市的大气就一直没有摆脱“污染”状况,2009年新年伊始,从1月1日开始至今,乌鲁木齐市区上空的可吸入颗粒数就不断攀升,空气污染指数在138-500之间摆动,空气质量状况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的排名也在轻度污染直至重污染间不断徘徊。

  “现在大中午出门都看不到太阳,到处都烟雾蒙蒙的,让人憋气得很。”梁大妈虽然带着厚厚的棉布口罩,仍然咳个不停。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窦新英说,连日的大雾天气形成是由于地面温度保持了一段恒温状况,一直徘徊在-10℃到-19℃之间,没有强冷空气的入侵,也没有下雪,造成空气中浮尘增加,逆温层加厚至千米左右,而乌鲁木齐这种锅盖形的地势又不宜空气流动,所以造成了连日大雾天气。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不断被呼吸道疾病患者打断的孙思庆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他说,入冬以来,医院呼吸道疾病的门诊量比平常增加了三成多,平均每天多达百人以上,除了新疆冬天的干冷气候之外,空气污染严重也是导致呼吸道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他提醒乌鲁木齐市民出行时要尽量佩戴口罩,以预防空气污染对呼吸道的损伤。

  在新疆门户网站天山网上,署名“侯艺”的网民说,生活在乌鲁木齐的市民都知道,一到冬天就感觉头上顶了个“黑锅盖”,唯有期待老天下点雪,才能享受难得一见的蓝天白云,才能呼吸上新鲜的空气。一名匿名网友更是不客气地说:“我认为乌鲁木齐市的环境污染问题应该和当地政府的政绩挂钩才能得到有效解决。”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