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气 >>内容详细

美国助理国务卿:美新政将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力度

2009-07-31 02:25:06  

 

 
  
  图为克劳迪娅•麦克穆莱女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1月20日是布什总统的任期结束日,新一届的奥巴马政府将开始施政。站在这个交接点上,如何评价布什总统8年任期内的环境政策?新上任的奥巴马政府在全球环境政策方面将会有什么变化?适逢中美建交30周年,如何评价中美环境合作的历史,以及对未来有什么期待?

  针对这些问题,1月9日,主管海洋与国际环境和科学事务局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克劳迪娅•麦克穆莱(Claudia A.McMurray)女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她此次中国之行的任务是和国家林业局签署一项林业合作方面的协议。

  布什政府也取得了一些进步

  作为世界二氧化碳排放大国,美国布什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表现饱受诟病,对于布什政府认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会阻碍美国经济发展的言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指出这是“绝对错误”的。作为从2006年2月起就主管美国海洋与国际环境等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麦克穆莱将如何评价布什政府任期内的环境政策?

  “从国际范围内来讲,气候变化问题是一个具有争议和难以驾御的领域,”麦克穆莱说,“但布什政府还是取得了一些进步。”

  “在布什政府早期,美国决定不加入《京都议定书》,而在后几年里,我们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框架下,寻找工业领域内的替代方案,其中,美国所追求的替代方案,是通过APP(亚太地区清洁发展与气候伙伴关系计划)与亚太地区的国家开展伙伴合作,推动清洁技术的发展,同时呼吁私营资金和技术也积极参与进来。在组成APP的7个国家中,也包括了中国。”

  麦克穆莱说,在APP方案框架下,美国通过使用6500万美元的种子基金,已经撬起了几亿美元的资金来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项目,“我们利用这些资金开展的项目,主要集中在造成温室气体排放的工业上,包括汽车、发电、建筑、水泥、钢铁等行业。这些资金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这个项目政府是非常重视的,也是有潜力的。通过使用政府资金带动,让民营资本也能参与到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来。”

  麦克穆莱表示,在森林保护方面,布什政府也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比如通过打击非法砍伐活动来保护森林,通过放弃对一些国家债权的追索,以换取他们对林业的保护,“在森林保护方面我们达成了两个非常重要的协议,一个是与印尼政府的协议,另一个是与中国林业部门签署一个森林保护的备忘录,这也是我此次来中国的任务。”

  “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美国一直是积极的倡导者和行动者,我们通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有关国家提供帮助。我们已经与19个伙伴、60个国家建立了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协议,这已经证明是行之有效的。”麦克穆莱说。

  新政府将加大气候变化应对力度

  奥巴马政府将于1月20日正式施政。新政府在环境经济政策方面会有什么变化?

  “现在让我对奥巴马政府在环境政策方面会有什么变化做出预测是很难的,因为他的整个团队正在组建。如果让我预测的话,我认为在水污染、大气污染、南北极保护以及和中国的环境合作方面,不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如果有变化的话,也只是做出微调。”麦克穆莱说,比如在气候变化政策方面,新政府可能在其一揽子经济复苏投资计划中,加大对可再生能源、能源高效运输、绿色建筑等绿色职位的投资,以此来推动对气候变化的应对力度。

  2008年11月18日,奥巴马在洛杉矶贝弗利山庄开幕的全球环境高峰会上提出将启动“总量控制和碳排放交易”系统,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上每年要制订目标,最终在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降低到1990年水平,并到2050年再减少80%。

  “这个计划是雄心勃勃的。”麦克穆莱评价说,目前奥巴马正在就此计划与美国国会进行磋商,以达成一致意见,“从下周到下一年当中,我们将会看到,新政府将会大力推动绿色职位,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计划出台。”

  麦克穆莱说,在有关国际气候问题谈判方面,布什政府承诺要积极参与,在2012年《京都议定书》到期后,要让经济大国都参与到其中来。在积极参与国际环境问题谈判和大国要一起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两届政府不会有太大区别,有差别的话,就在于怎么让其他国家也参与进来。”

  “可以肯定的是,尽管美国正在经历金融危机,奥巴马上任后仍将带领美国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并切实履行关于温室气体减排的竞选承诺。”麦克穆莱说,对于这一问题,“我们将在2009年12月召开的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上看到结果。”

  应对挑战需要中美合作

  今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对于过去30年里中美环境合作的历史,麦克穆莱女士也有自己的看法。她对记者表示,中美关系是美国外交关系当中最主要的关系,与30年前相比,现在有了很大变化,“30年前,中美两国的关系有许多不确定性,现在我们能坐在这里,就已经说明了一切。”

  麦克穆莱说,现在中国人可以去美国访问,美国人可以到中国来旅游,现在中国的变化很大,中国对整个世界来说,也越来越重要,“想象一下,保持好两个国家的关系是多么重要。现在世界面临两个挑战,一个是经济危机,一个是气候变化,中美两国的关系如何直接影响着世界,在应对这些挑战方面,保持中美两国关系非常重要。”

  麦克穆莱说,中国和美国都是能源消耗大国和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并且中美两国的经济总量都很大,“因此和中国保持好关系、达成一致很重要,这有助于世界目前面临的环境问题的解决,整个世界也希望如此。”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