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土壤 >>内容详细

上海化工区今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循环经济

2009-07-31 02:22:31  

  上海化工区今年安排了1000万元资金,专用于循环经济建设。在去年万元产值能耗1.01吨标煤的节能成绩基础上,今年力争再降10%左右,达到每万元产值耗标煤0.92吨。这是今日召开的2008上海化工区循环经济论坛暨工作推进会上透露的消息。

  目前,化工区正在全力推进陶氏环氧树脂和环氧丙烷项目,不单是为了招商引资增加产值,更是为了丰富化工区内已有的以氯气为核心的氯化工产业链。“产业链上项目越多,关联度越大,上下游承接得越紧密,越能实现资源共享和副产品互换的产业共生组合,生产中消耗掉的资源就越少。一句话———越循环也就越经济。”化工区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正因如此,今年以来在选择入区企业和项目时,化工区更加谨慎,能耗高的、与产业链无关联的,投资规模再大,也说“不”。在项目引进的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阶段,园区组织化工、环保、节能、循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进行技术评估。今年正积极推进的三菱瓦斯聚碳酸酯项目,抓紧论证的哥伦比亚碳黑项目,都是有利于丰富和延伸化工区产品链、提高原辅材料利用率、减少污染排放总量的。所以,工业项目数量在上升,全年单位用能不升反降。

  化工区在配套的公用工程上也舍得投入,一大批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启动。像人工湿地生态实验示范项目工程已经竣工,并进入净化再利用的实验阶段,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湿地管理、运行机制;化工区发展公司正与区内投资商英国石油公司合作,开展风能和太阳能利用项目的研究;年内还将对化工区道路照明系统进行节能改造。

  在化工区以循环经济编织的生态产业网络中,各入驻企业也纷纷行动。今年,化工区获得了首家“上海市节水型工业园区”称号,除了园区内的工业水重复利用系统、清净雨水收集系统等,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区内有7家“上海市节水型企业”,它们的总取水量占到整个园区的90%。最新统计,目前化工区工业水重复利用率为97%,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为89.19%,高于国际平均水平的80%;二氧化硫年排放量为478.39吨,化学需氧量年排放量420吨,远低于上海市确定的园区控制水平。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