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土壤 >>内容详细

从“传统制造”向“绿色制造”的飞跃

2009-07-31 02:22:31  

  7月23日,国家科技部披露,“绿色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在京成立,这表明我国绿色制造正在加速推进,节能步伐在有序加快。
  从2007年开始,“绿色制造”的理念悄然代替“传统制造”,成为国家和行业倡导的主题内容。绿色制造逐渐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绿色制造大行其道

  近年来,我国节能减排逐渐走向深入,在各个行业和领域不断推展开来。2007年初,国家科技部公布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提出要实施“绿色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重大项目,总经费2.47亿元,以此项目力促“传统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

  绿色制造是怎样的一种制造方式呢?有关专家指出,绿色制造是一种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消耗的现代制造模式,其目标是使得产品从设计、制造、包装、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对环境负面影响小、资源利用率高、综合效益大,使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得到协调优化。绿色制造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循环经济模式在现代制造业中的体现。换句话说,绿色制造就是现代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而降低行业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无疑成为绿色制造的主要目的。

  “绿色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重大项目是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近日成立的总体专家组,是由行业内的技术、经济与管理等方面专家共13人组成的。科技部表示,专家组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绿色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重大项目的过程管理,充分发挥专家的咨询、指导作用,促进项目总体目标的顺利实现。

  据了解,我国“绿色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重大项目将重点围绕机电产品和建筑材料,开展绿色设计、绿色生产工艺、绿色产品、绿色回收处理与再制造等关键技术研究,开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规模化新型干法水泥、浮法玻璃、墙体材料等成套工艺与装备,实施汽车拆解回收、家电产品和电子信息产品绿色设计,推动形成废旧产品绿色回收处理、绿色再制造等绿色制造相关的新兴产业。

  机电产业耗能污染严重

  我国是世界“制造大国”, 制造业是我国工业的主体。据统计,我国制造业的增加值占整个工业产业的78%,从业人员占82%,同时,国内生产总值的40%、财政收入的50%、外贸出口的80%来源于制造业。

  但我国并不是“制造强国”,产业规模巨大的制造业,在生产过程消耗能源总量较多,而且产生了大量污染。为我国工业设备和机械制造等领域提供服务的国际著名企业infor公司亚太区总裁陈源瀚说:“国内制造业的增长主要建立在能源、原材料等物质产品大量消耗的基础上,加剧了国内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此外,中国制造业还面临日益严峻的国际技术性绿色贸易壁垒。”

  此外,机械工业所生产的产品大多也耗能严重,已经成为能源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用电量的70%都用于驱动电动机、变压器、风机、水泵等21类机电产品,全国年耗煤量的1/3左右用于发电锅炉和工业锅炉的运行,而内燃机则是油料的主要消耗机械。提高机电产品的效率和降低污染物排放,对于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意义由此可见一斑。

  鉴于节约并合理利用能源、促进循环经济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当务之急,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要求,科技部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设立了“绿色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重大项目。

  据科技部介绍,“绿色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直面我国制造业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和突破国际绿色贸易壁垒的迫切需求,提出要突破一批绿色制造、绿色建材产品重点关键技术及装备,并实施若干绿色制造示范工程,提高我国绿色制造水平,使国际绿色壁垒造成的贸易额损失显著减少。

  绿色制造的绿色未来

  绿色制造又称环境意识制造、面向环境的制造等,是1996年由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提出的。

  传统的制造模式是一个开环系统,即生产→流通→消费→废弃的开式循环,而绿色制造提倡的是闭式循环的生产模式,就是在原来的生产模式中增加一个“回收”环节。也就是说要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内,以系统集成的观点考虑产品环境属性,对环境保护从源头抓起。

  也有另一种形象的说法:绿色制造是“从摇篮到坟墓”的制造方式。它强调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的每一个阶段并行、全面地考虑资源因素和环境因素,体现了现代制造科学的“大制造、大过程、学科交叉”的特点。

  当前,随着资源、环境问题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世界上正掀起一股“绿色浪潮”, 制造业也将改变传统制造模式,大力推行绿色制造技术。

  国际经济专家分析认为,目前“绿色产品”比例大约为5%至10%,再过10年,所有产品都将进入绿色设计家族,可回收、易拆卸,部件或整机可翻新和循环利用。也就是说,在未来10年内绿色产品有可能成为世界商品市场的主导产品。

  同时,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那些不推行绿色制造技术和不生产绿色产品的企业,将会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发展绿色制造技术可谓势在必行。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