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土壤 >>内容详细

青岛循环经济演绎五年精彩 三个层面重大突破

2009-07-31 02:22:32  

        截至2007年,青岛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至0.87吨标准煤,万元生产总值取水量控制在30.3立方米以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0%,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超过50%,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
   
  全市已有223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377家企业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青啤集团公司等50家企业被树为循环经济示范点。

        作为生态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过去5年里,循环经济在青岛得到快速发展。循环经济在企业、区域、社会三个层面上的典型示范均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企业层面,青岛积极推进清洁生产、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循环经济试点工作。目前,全市已有223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377家企业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青啤集团公司等50家企业被树为循环经济示范点。以海尔集团、青啤集团为代表的企业,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了污染物的最小排放,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完成了红星化工厂历史遗留的21万吨铬渣的安全处置,成功破解了钢渣、白泥资源化利用的难题,消除了多年的污染隐患。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6000平方米的海水源热泵空调系统、黄岛发电厂的6000立方米/日海水淡化工程实现突破,并在全国起到了示范作用。化工、热电、家电、啤酒、畜禽养殖等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在区域层面,继青岛新天地工业园被国家批准创建国家级静脉产业类生态示范园区之后,青岛高新区市北产业园被正式批准建设国家生态工业园,胶南环保国际产业园也被国家批准建设首个国际环保产业园。

        在社会层面上,青岛积极开展绿色系列创建活动,城阳区、黄岛区成为国家级环境管理示范区,青岛市被列为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城市。

        青岛的农村新能源和生态农业建设也取得明显进展,目前全市已建成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沼气工程33处,建成“一池三改”户用沼气2万户,建成6处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建成100个“四位一体”能源生态式大棚,年产气650万立方米。全市建设了20处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4个100万亩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成100万亩粮食示范区。

        为促进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青岛通过技术和工程手段在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节约和替代石油、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建筑节能、绿色照明、再生能源开发、政府机构节能等重点领域,规划建设了一批重点项目。截至2007年,青岛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至0.87吨标准煤,万元生产总值取水量控制在30.3立方米以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0%,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超过50%,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