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蒋超:练好内功 做基业长青的企业

2009-07-31 10:21:22  

  金州环境集团在“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排名中,从2006年的第五名一跃而升至2007年的第二名。这得益于金州在过去一年水务市场的卓越表现:新开发了15个水务项目,总服务能力达到200万吨,尤其北京第十水厂A厂和南京城北污水处理厂两个项目的成功签约,成为行业的重要标志性事件。作为2007年度企业希望之星的金州环境集团,在2008年的战略方向如何?在城市水业的“新资本时代”如何把握自己的命运?

  在2008城市水业战略论坛结束之际,中国水网记者采访了金州环境集团总裁蒋超先生。颇具大家风范的蒋超先生首先介绍了金州今年的发展战略,他形象地将其概括为加强内部管理,即“练好内功”,做到在休整中保持前进的步伐。


  做基业长青的企业——“练好内功”

  2008年是金州集团在华的20周年,包括国家主体育场、水上公园、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等服务奥运的项目也将在今年投入运营。对于金州集团发展历程上又一关键年份,蒋超说,今年金州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包括项目资产管理、公司内部的管理等。

  基业长青的企业要练好内功,他坚定地告诉中国水网记者。这个“内功”涉及公司各方面管理的加强,包括采购系统的建立。蒋超提出,希望中国水网水商圈的建立能够帮助其实现与好的设备厂商的长期战略联合。因为在设备采购上,不光要看设备采购的成本,还要关注其在整个运营周期中的使用效果。这种战略联合可以使企业省掉很多中介成本,水行业需要这样的中介机构帮助实现战略联合,这对于整个产业的长远发展是非常好的。


  低成本资金的介入——值得期待的水业产业基金

  除了企业自身的提升之外,企业的发展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蒋超说,环保产业巨大,整个外部市场是非常好的。当前是环保企业发展的良好时机,金州集团会珍惜这个机会。当然发展不是盲目的,盲目的发展会出问题,蒋超强调。外部市场环境对于融资也提出了要求,环保市场需要非常大的资金支持,这对于行业和企业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基于这样的状况,蒋超对于呼之欲出的环境产业投资基金充满了期待。他说,环保行业需要稳定的资金来源,希望国家能够批准产业基金,使环保产业最后找到一个低成本的资金。这个基金对于环保产业来说将有极大的帮助,也有利于资本的增值。就目前的水价水平来看,“贵”的资金环保企业还不能承受。据蒋超介绍,环保产业基金的来源主要是保险公司、及社会保险、企业的年金等长期资金。


  环境从心开始——做负责任的企业

  环境从心开始,是金州倡导的一种企业文化理念。据了解,2007年金州开展了一系列的公益助学活动,包括选择在与业务无关联的四川康定藏区建设希望小学。在集团2008年会上,“公益助学义卖”活动获得公司上下的积极响应,现场共募集捐款近8万元,这些捐款已经用于希望小学的“免费午餐计划”。

  在充满了商业气息的今天,这些助学活动体现了一个企业真正的社会责任感。蒋超说,金州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社会上有许多人需要帮助,每年金州会拿出一部分钱回馈社会。因为金州项目所处的区域基本都是在全国比较富裕的地区,那里的孩子们不会没有饭吃、没有书读、没有电用。所以,金州选择了没有太多利益关系但是真正需要帮助的地区来开展公益助学活动。同时,金州也会把一部分资金用到业务相关的地区,为当地环保公益事业起到推动作用,唤醒公众的环保意识,解决当地实际的环保需求,如支持农村的沼气发电、资助建设基层垃圾站等公益计划。


  水业改革是好的——水企需要寻找各自的市场定位

  对于城市水业改革所走过的五个年头,蒋超认为,改革方向是好的。正是因为众多社会企业的参与,中国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才得以快速发展。在改革的过程中,社会企业的投资也越来越理性,地方政府也逐步感受到水业市场化改革对环境治理的积极作用。

  蒋超说,特许经营有很多模式可以走。此次2008城市水业战略论坛上重点讨论的DBO(设计-建设-运营)模式是个非常好的概念,但是PPP模式的合作之路在中国水业改革一定时期内是肯定要走的,因为政府在一定的时期内还是没有足够资金做好管网建设,这个可以用BT模式来建。到今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了三十年,改革方向值得肯定。三十年改革才有今天的环保产业,才有水行业的改革,才有水业的今天。他也提出,希望政策制定单位仔细研究水业改革,媒体也应该准确地报道。水网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媒体,蒋超语重心长地对中国水网记者说。

  谈到行业竞争,蒋超说,环保市场足够大,每个企业需要找到自己的市场定位。他举例说,别的企业喜欢做得很全面,那么金州就做好污水的BOT;他们不做小项目,金州则不抛弃小项目。所以,在这方面,没有什么大的冲突。对于行业热议的水业资产溢价问题,他说,每个企业有自己的评估标准,无须去指责。这是一个自由竞争的市场,对于别的企业的做法我们不想作过多的评判,蒋超说。

  最后当中国水网记者问到水业年度评选排名的感想时,蒋超非常超然地说,我们要以平和的心态看待排名,希望我们做得更好,希望某一年金州靠自己的“内功”能够做到第一名。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