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滴水藏海……访首创股份总经理潘文堂

2009-07-31 10:21:22  

  接到采访任务,我不知道该怎样解读潘文堂?他像水,川流不息,让你在他的办公室里几乎找不到到他;他刚才还在北京,怎么一通电话又到了外省,又到了国外……也许商机就是在这种运动中产生。他几乎没有节假日,记得年三十人们都已放假,他还在开会工作……
  
  四川地震后的最紧急时期见到他时,人也显得黑了,瘦了,风尘仆仆略显倦容,刚40出头,已白发上头。后来得知,他在一个阴沉沉的周末,冒着6.4级余震到了汶川地震灾区,去组织救援工作了……我很敬重那些在危难时身先士卒,敢于承担的领导,这不仅是一种人格力量,也是一种企业精神。我问他去灾区的感受,潘总讲:“在灾区生死悬于一线。我带着10个人得对他们安危负责,前行中,余震造成山体随时可能滑坡,在这种时刻,我不能让别人去我不去。从灾区回来后,心情逐渐平静,精力体力也逐渐恢复,”
同行的李学军主任介绍,我们在前进中遇阻,当时小的余震时有发生,左面是随时可能滑坡的山,右边是万丈悬崖,下边是深不见底的滚滚江水,前面山体滑坡已将道路堵死,向后没有退路……若说不害怕那是假的。在灾区,中央电视台要采访潘总,被他婉言谢绝了。潘总讲,我们来灾区只想实实在在为灾区人民做点儿事,千万不要宣扬。我知潘总不喜张扬,睿智而实干,这次接受《环境畀》采访实属破例,我本不该写这段,但控制不住笔,不是宣扬,是感动。


  潘文堂,是伴随中国水业市场改革成长起来的第一批年轻职业经理人。是当前中国水务市场龙头企业的领军人物之一、全国工商联服务业商会副会长。


  记者:先问一个个人问题,有人对潘总的个人工作经历感兴趣,认为你的岗位角色转换跨度较大,你如何理解?

  潘总:人如果总是沿着老路走是平安的,悠闲的,但绝不会成为新路的起点。我工作的转换有主客观因素,或许也是命运的选择和安排?我不认为这有什么特殊,因为每个人都会有类似的经历,有时命运也在于选择,每个人只是感悟收获不同。

  人生中的每一次工作变动,都是新的挑战,逼得你不得不学习;只有那些敢于藐视一切未知倾或的人,他们才有可能开启成功之门。因为,距离是一种落差,犹如瀑布的上端与下端,当落差成为一种重压的时候,它也许会成了你追求的目标,从此压力会成为前进的动力,驱使你不断进步。


  记者:人们都很关心当前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你认为会给企业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潘总:当前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例如美国的次贷危机、国际石油价格上涨,亚太区经济放缓,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对中国宏观经济有不同程度影响,但最主要的还是当前中国经济自身遇到的发展过热、自然灾害和通货膨胀的压力。最近,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不到半年央行已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的历史最高位。人们感觉市场上资金供应的龙头拧得更紧了,从紧的货币政策确实给资本市场、企业、以及行业等诸多领域带来直接影响。邓小平曾说过: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我认为,不管是企业、行业,都要认真研究审时度势,报着什么事都难不倒的态度,从容应对。当然,更多的忧患、更多的挑战,也孕育着更多的机会,因为积极的人,会将困难转化为正面的激励,企业管理者要有应变力和前瞻性顺势而为,认真做好自己的作业。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经济困难的时候,往往越能唤醒企业潜在能量,虽然未来无法预知,但却是由人创造的。


  记者:是否由于当前经济趋缓及紧缩的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首创股份的发展战略受到影响?

  潘总:首创股份目前运营良好。作为一家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首创股份于2001年就将企业战略定位于水务投资及运营管理。在过去的几年中,首创股份有清晰的可执行发展战略,较强的投融资能力,规范的企业管理文化,良好的社会资源。公司充分发挥了资本运作和资源整合的优势,在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构建出比较完整的水务产业链,保持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也逐渐成长为中国水务市场中的主导企业。当然,在前进中我们也面临新的挑战和问题,但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首创股份有能力应对。

  首创股份的战略没有变,企业定位明确,目标集中在水务。首创股份能够在市场风浪中踏稳脚步,艰辛的付出与责任感,驱使我们更坚定做大做强中国水务的信念。

 
  记者:水务行业有什么特点?它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大吗?

  潘总:从科学发展观来讲,水务行业是朝阳产业。因为科学发展观是提倡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互利、共生、共赢的价值体系。以水业为主的企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

  相对来讲,水务行业受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有限。水务行业具有资本密集、现金流好、回报稳定的特点,可以在资本市场成熟时采用衍生产品,提高资本收益率。相比其它行业,水务行业的周期波动性较小;若与传统行业及制造业相比,它在资本、技术、产品上的生命周期都是最长的。

  从市场供需方面来讲,中国600多个城市有400多个是缺水城市;中国水资源匮乏、水质下降,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用水需求却在不断提高,特别是广大农民饮水问题尚未有效解决,水资源的区域性垄断地位,有利于水务企业产生垄断利润,这也为供水企业经营,提供了较好的可持续发展空间。

  从政策层面来讲,当前,中国环保政策环境好,政府不断加大环境治理的力度,造水、治水、治污、节水都受政策扶植;中国水资源的稀缺,则造成水价刚性上涨,也使水行业的收益非常稳定。水务产业,是中国最有价值的基础设施产业之一。


  记者:潘总讲,做企业首先要做人。这和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有什么矛盾吗?

  潘总:任何一个企业都有责任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企业赚钱赢利是生存的基础,只有把企业搞好了,才能有实力回报社会;创造财富是企业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能。

  做企业首先要做人,这是许多企业家的共识。做人,则要讲诚信、讲责任、讲道义……首创股份遵循这些原则,最基本的:一是讲诚信,二是共赢分享。诚信贯穿于整个企业经营管理中,表现在对内对外等诸多方面;共赢,是我们在投资、合作中倡导的理念。首创股份在全国各地投资合作,不仅要为当地政府排忧解难,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还要为当地人民提供优质供水和优质服务、为当地企业、职工带来效益;作为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更要为股东带来效益,这是企业最基本的职能与属性。


  记者:首创股份参与发起成立了服务业商会,你作为副会长对商会工作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潘总:我当然希望商会能发挥更多地作用。每一个行业都会有其自然属性与行业特性。从水行业来说,客观地讲,市场尚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商会成立初衷,是想集合业内智慧,认识水业市场规律,分析现实,谋划正确的发展思路;希望由大家一起来探讨、制定水业市场游戏规则,自我规范、约束行业行为;以大家的合力,统筹兼顾,共同促进中国水务行业的进步与发展。

  理念,是一种具有鼓舞力和凝聚力的信仰,它代表着人们在商业活动中必须坚持和遵循的基本信念。它指导人们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做,尽管它是无形的,但它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服务业商会的行业规范、道德观念,如同企业文化一样,必须确立长期的价值导向,商会要有凝聚力和向心力,要有认同感,这样才能保障服务业商会健康发展。目前,水务行业还没有形成共同的价值理念,在市场竞争和企业发展中也出现一些问题。协会应把研究和解决行业重大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深入思考和研究一些带有普遍性和共同性的问题。比如…,服务业商会,应逐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针对行业中的问题,研究制定可操作的市场规范,并逐渐形成共识。企业若不按行业规范,应受到商会道义上的公开谴责和业内处罚。情节严重时,可以商会的名义报告国家行政管理部门裁决。

  我们希望商会坚持内、外两手抓:对内,抓自身建设,注重实践与学习,努力从行业内部源源不断地培养出具有强大学习能力的工作团队,培养重用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人。商会是否发挥行业的思想库?智囊团?参谋部?可以研究。总之,商会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以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思路寻求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具体方法。

  对外,商会要树立企业公民意识和强烈的行业社会责任感,探索用独特的、先进的行业责任理念,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同时我们要把身份放低、眼光放远,不搞花架子形象工程。因为,服务业商会不只是收费,更是对企业服务、帮助、支持。希望商会工作找准定位,选准着力点,提倡以会员为中心、以企为本的人性化服务;希望能为企业提供站在全局全行业高度,客观、真实、可信的决策参考,不断发挥出独特的优势。

  服务业商会很年轻,许多工作刚刚开始,发展完善需要一个过程,任重道远……

  只要我们勇于创新解放思想,创造性工作,主动服务;我相信,靠大家的共同努力,聚集广大会员的智慧,涓涓细流一定能汇成大海,服务业商会一定能够越办越好。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