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时刻准备 静待机遇垂青——访中环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卫华

2009-07-31 10:21:23  
 

    11月中旬,中环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卫华应邀接受了《中国建设报》记者张正贵专访。此次专访涉及国家宏观政策和中环水务的战略发展等议题。兹实录二者对话,与业内同仁及相关各方分享。

  记者:国务院一月之内四开常务会议,出台四万亿内需刺激方案防止经济下滑,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及投资人也在积极行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特别要求,要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城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这对沉寂和休整近一年的城镇水务投资/建设/运营企业来说应该是极大的利好和机遇,中环水务对此如何看待?

  黄卫华:确实如此。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与国家节能减排等既定政策和目标管理事项,以及提高城市承载力的内在要求高度重合,是响应中央战略部署,大力发展经济、优化生态环境、改善民生的重大任务和重要举措,对我们这样专注于城镇水务的企业来说肯定是难得的机遇。

  中环水务最近一年主要是作调整,尤其是今年,大家的目标就更明确了,董事会及管理层看到今年的经济走势,在较早的时候就定下方针,一是改善财务,巩固生存和发展基础;二是优化项目,择机进退;三是强化管理,准备分拆上市。现在看来,董事会的决策极具预见性。

毋庸讳言,经过尚在进行时的金融风暴的洗礼,加上水价被冻结,成本监管核算及水价调整的时间及力度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经营性风险和政策性风险加大,城镇水务投资企业面临巨大的挑战。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通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市场变得越来越规范,通过系统性危机事件的考验,一些理念执着且有实力、负责任的企业逐渐浮出水面。与此同时,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城镇水务投资建设方面的明确要求和刚性需求、拉动经济和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综合效应形成了巨大的合力。机遇是留给有准备者的,近一年来我们不是消极等待,而是在积极整合资源谋求更大的发展。目前,中环水务5亿元人民币的增资已经在商务部办完手续。

  记者:中环水务股权结构简单,股东信息透明,城镇水务社会公益性特征较强,城市市政当局应该乐意与中环水务展开合作,这是中环水务的天然优势,但是依照商业竞争原则,能否最终中标还是取决于公司本身的竞争力。中环水务五年的发展历程是否验证了这样的判断?

  黄卫华:中环水务立足于环保、水务领域进行项目投资、工程建设、设备制造、运营服务、技术开发及咨询。截至200712月,中环水务公司已在全国10个城市签约完成16个投资项目,拥有454.3万吨/日的水务处理业绩,资产总额达到50亿元人民币。

  从近五年来的发展历程看,公司选择了技术成熟、市场广阔、产业关联性强、有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的主业方向,培养和锻炼了一支业务素质好、工作能力强、能征惯战的优秀团队,积累了项目开发、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等多方面丰富的经验,取得了较大影响力的行业地位。

中环水务是国资委旗下唯一专注于城镇水务的企业,我们的两个股东,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是百分之百的央企,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是上海市人民政府在香港的窗口企业。坦率地说,中环水务的国企背景对于企业的发展是宝贵的无形资产,特别是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历史较悠久,相关业务与中环水务又有很强的关联性,其积累的软实力对公司的发展无疑产生了直接的积极影响。

不过,在城镇水务投资领域,经过市场化的熏陶,过去不透明的事情变得透明了,过去没有竞争的事情有了竞争了,你的成本到底是多少,你的强项和弱项是什么,大家都心知肚明。在项目合作中,城市政府也应该算是理性经济人,他选合作者当然不会仅仅依据你的来头甚至“血统”。中环水务依靠竞争力的培育立志做一个负责任有能力的好公司。一路走来,中环水务一直坚持后向一体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总体战略,及市场集中战略作为公司发展的战略指引,通过多年的发展,赢得合作各方的信任,赢得各种各样的机会。在中环水务看来,危机本身就蕴含着“危”与“机”两个方面,对于无准备的公司只有危险,对于有准备的公司就是机会。 

企业社会责任是大家现在爱谈论的话题,作为从事市政公用设施投资/建设/运营且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中环水务对此有特别的感受并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内在要求,加以自我约束。

  记者:企业是资源配置的结果,是各种利益关系交集的中心,企业的存废和兴衰是各种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但企业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应该起决定性作用,中环水务如何规划下一步的发展战略?

  黄卫华:中环水务的自我定位是“第三世界”,是发展中的企业。股东对我们的前期工作基本认可,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这也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我们深知,中环水务虽然取得较大的企业规模、较好的行业影响,但是目前发展主要靠投资拉动,对股东依赖较强,经营风险比较大,盈利模式尚在建立和完善之中,所以我们自身定位在创业阶段。

国资委对企业的要求是很严格的,做不到前几名就要被兼并,所以我们的发展压力一点也不比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小。前些日子,我在公司内部跟我的同事们交流,我说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创业发展、冲破重围才能有生存的空间和希望。  

大体上,中环水务有一个“三步走”战略:第一步,2008年至2009年,集聚竞争优势,延伸产业链条;第二步,2010年至2011年,优化产业结构,构建和优化盈利模式;第三步,2012年以后,打造核心竞争能力,实现公司战略目标。

  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最大最关键的资源,中环水务要做大做强当然要延揽一流的人才。对于一个创业型和成长型的企业,人才总是稀缺资源。我对人才的理解是:“有能耐、负责任的好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所以,在人才使用上我们要“先做加法,再做减法”:“加法”就是不拘一格降人才,要有适当的人才储备;“减法”就是变相马为赛马,优胜劣汰。

  在业务开拓上,我们觉得工业污水治理也有很大的市场潜力,特别是国资委下属的工业企业,既是用水大户,也是排污大户,如果委托运营的政策导向获得越来越多的共识,既可以使企业从水处理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又可以发挥我们的专长,还利于政府的监管,无疑是利国利民利商之善举,所以,工业污水处理项目会逐步进入我们的议事日程。

  至于说到影响企业发展的外在因素,水价和收费可能是一个很重要方面。这两者既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财务状况,又极具政策性。我刚刚看了一个资料,其中反映出目前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而没有运营的数据是相当惊人的,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现象呢?有收集系统配套的问题,更多的是污水处理费收不上来,没有资金支持正常运营。我认为,通过一定的程序适当提高水价并严格收费制度,利于节水型城市、节水型社会的建立,利于政府摆脱财政补贴的困境,利于相关设施的高效率建设和运营,利于吸引投资人参与,应该切实抓紧抓好。

我原来是做风电的,现在股东派我来做水,风和水之间虽然物质形态迥然不同,但都是政策性很强的产业。有一句成语叫做“风生水起”,我愿意充分利用过去积累的经验,与业界同仁、同事及各方合作者同舟共济,共谋发展,以“拼搏、奉献和创新”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进取,为我国城镇水务和中环水务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