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影响力企业聚首总裁论坛 分享各家“经”

2009-07-31 10:21:24  
 

328下午,备受瞩目的“2008水业年度评选在盛大的颁奖典礼之后落下帷幕。捧得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奖杯的老总们集聚总裁论坛,与“20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参会代表们分享各自企业的成长历程,畅想水行业的发展方向。

水行业正在充分竞争,未被垄断!

 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聚集了水行业的领军企业,包括国有背景深远的首创,外资实力雄厚的威立雅,当然也有高举民营大旗一路高歌的桑德。为行业树立标杆,本应无可厚非,但也有声音夹杂着质疑:十大影响力企业年年都是熟面孔,是否说明水行业已被垄断?

 而威立雅水务集团中国副总裁黄晓军的看法则恰恰相反:尽管上榜企业年年相似,但年年企业排序不同。这说明水行业是在快速发展的,它没有被某些企业所垄断,这个行业仍旧在竞争。黄晓军很欣慰地表达着自己的看法。

 水行业健康的竞争形势必然会带来发展,无论是对威立雅这样的跨国企业,还是对起步不久的小型企业,都存在着机遇与挑战。

 要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这是核心竞争力所在!

 如何在水行业激烈的竞争中跑得更快?飞得更远?这就需要企业拥有强大的竞争实力。要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这正是核心竞争力所在。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正洪说。

 像首创,凭借与湖南政府在污水处理项目上的战略合作,已成为区域化发展的标杆。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文堂十分肯定地表示,流域治理将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他也谈了对湖南模式的一些感触:在湖南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首创在湖南的发展速度很快。首创去年已在湖南的6个市进行了污水处理项目的签约,今年还计划在拿下4个地级市,要将整个流域的概念尽快的建立起来潘文堂说,同时,从入水口到出水口,首创要真正按照流域的标准来进行监管,争取在全国做第一个省级流域监管体系。

而深圳水务也在四次跨越中,取得了全国最大供水能力的壮举。从2001年供排水一体化,到2003年产权主体多元化,到2005年走出深圳跨越7省,再到2007年实现龙岗、宝安、光明三个区的整合,深圳水务带着对自身位置在哪里、奋斗目标是什么以及如何达到目标的思考,一步一步在供水领域屡创辉煌。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剑表示,应以站在全球的视野,研究企业未来的发展。

而同为民营企业的中科成与桑德则在风起云涌的水业市场中,坚持着各自的方向。

中科成选择与国有企业北控整合,增强了抵御金融风暴的实力。但涉及资本、机构、团队、文化的整合同样会面临很大的困难,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胡晓勇表示,整合过程需要兼容并包的精神,共赢的理念。兼容既是理念,也是手段。共赢既是理念,也是一个好的结果。

桑德则选择在国进民退趋势下依旧顶压前行。北京桑德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文一波的一句活下来,坚持住,后面一定有机会!为许多民营企业鼓足了劲,赢得了场下雷鸣般的掌声。

中环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总机理黄卫华也谈到了企业战略核心的调整:我们要改变过去投资驱动型的商业模式,向技术服务型去过渡。而以整合了天津市几乎主要污水处理厂和人员的天津创业环保在发展战略上又有着怎样的创新呢?天津创业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文波介绍说,公司调整后的战略规划为,提高自身能力,以天津周边为主,然后各子公司以点带面进行发展。

水行业需要竞争,同样需要合作

改革开放30年,水业改制5周年,百年一遇的金融风暴,正是诸多的重大事件的交织叠加,使得一些人对水行业改革产生了质疑。黄晓军表示,在这种特殊的环境里,大家应团结起来,集中精力,为行业健康的发展,为各自企业自己的发展,以及为能更安全地向消费者提供健康的水做出努力!

作为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的文一波也强调,希望企业之间可以加强合作,力所能及地避免一些恶性竞争或者不良秩序的发生,联手抗击金融风暴给中国水业带来的影响。

金融风暴终将尽,桃花依会笑春风。

编者手记:

十大影响力企业老总们面对面,听他们各自的发展战略,听他们对行业形势的深入分析与思考。我深深地感受到企业的影响力来自于领导者的魅力,而这种魅力来自于他们对于水行业不懈的追求与努力。

又一届盛大的水业年度评选悄然落幕,留给我们的远远不止奖杯颁发刹那的震撼,更多的是对中国水业发展美好的憧憬与深深的祝福。

“2008年度十大影响力企业名单:

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桑德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威立雅水务集团

天津创业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中环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

金州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