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首创股份荣膺2008年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榜首——中国水网特此对潘总进行采访

2009-07-31 10:21:24  


  1.首先要恭喜首创今年获得2008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的NO 1,在中国水网历年的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评选中,首创距上次名列第一时隔4年之久,这次重夺第一宝座也是对过去一年中首创在行业内努力付出的一种很大的认可。中国水网主要以企业的服务能力、战略核心竞争力的构建、行业公共事件的参与程度、品牌口碑和影响力等四个方面作为评选标准,这四个方面在首创身上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体现,请您谈谈如何看待2008水业十大影响力评选,以及首创此次评选中名列榜首?

  潘总:首先谢谢大家对首创股份的支持和信任。首创股份是最早参与国内水务市场化改革的投资者之一,4年前就得到业内的充分认可。首创股份致力于水务发展的战略是坚定而一贯的,在快速实现全国水务市场战略初步布局后,公司进行了业务管控能力的提升和核心竞争能力的建设。经过几年整固,厚积勃发,2008年公司发展再现突飞猛进的态势,也再次得到业内的全面认可,荣登水业十大影响力榜首,我们也倍感高兴和自豪。应该说,2008年中国水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通过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涌现出大批新发展的企业,造就了十大影响力企业榜单的新排定。

  2.此次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评选中,首创位居首位,深水和北控紧跟,请问您觉得此次首创获得第一的关键在哪?首创的核心竞争力在哪?

  潘总:全面开拓、创新发展是首创股份此次获得首位认可的关键,这集中体现在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打造上。我们不断强化投融资和资本运作能力,提出并实施了流域投资开发新模式,创新融资方式,率先签署国内并购贷款协议;我们不断提高运营管理和技术开发能力,提出并实施绩效管理,全面参与国家水专项课题研究;我们还不断加强企业服务能力,全面建立客户服务体系,强化技改,提高水质生产标准;我们还提升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国家及行业社会活动,努力打造民族水务领先企业的目标并承担其责任。


  3.年初,首创股东大会批准发行不超过18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期限为6年,每张债券的认购人可以无偿获得公司派发的一定数量认股权证,行权比例1:1。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位于湖南、深圳、呼和浩特、太原等地的水务项目及进行债务结构调整。请问目前可转债的进展情况如何?部分行业人士担心可转债是否能顺利发出去,多少有些疑虑,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潘总:首创股份可转债工作正按程序在进行。我们认为:公司股东大会之所以批准发行不超过18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 首先,是基于公司快速扩张发展之需,正如募集资金拟投向的湖南、深圳、呼和浩特、太原等大批水务项目需要发展资金;第二,让股东更好地分享公司高速发展带来的收益,首创股份自上市以来持续稳定地向股东高比例分红,此次募集资金进行债务结构调整,将可以更好地保障公司今后财务稳健发展,保持公司对股东的高比例分红回报;第三,项目多投资需求大,发展潜力愈大。作为国内水务龙头,公司得到业内和投资者的普遍认可,最近公司股票在市场上的表现就充分体现了大家对首创股份今后发展的肯定,我们也有信心和决心抓住机遇、快速发展,以良好业绩来回馈投资者。


  4.2007年底,首创与湖南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授予特许经营权,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将以BOT方式,在2010年前建成湖南省 “三年覆盖计划”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达标排放。去年,首创在湖南获得一系列污水项目,这一合作模式也开启了区域化治理的投资模式,请问您如何看待区域化治理?首创在湖南省区域化治理的进展如何?首创在中国其它地区会采取区域治理的模式吗?

  潘总:区域化治理、流域化开发不但是水务投资的新模式,更是实现减排环保目标的重要途径,从国外发展和国内实践经验看,水务区域化、流域化发展前景广阔、大有作为。首创股份在湖南区域化治理、流域化发展取得快速进展,2008年我们在湘江等流域与湖南省五个地级市、十几个县签订了污水处理经营协议或意向,得到湖南省政府及各地的积极肯定和支持。其他一些省市正积极与我们联系,希望共同推广发展这种模式。

  5.国家近期出台了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方案,强调重视环境治理的投入,在全球经济不够景气的背景下,在国家陆续出台的各种新政策的新形势下,您认为水业企业如何走出冬天?面对新形势,首创有没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中长期的战略规划?

  潘总: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水务行业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国家加大投资力度,环境治理投入增加,发展实施提前,也为水务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水务企业应积极面对挑战,审势度势,强化自身发展能力,既要整备蓄势,又要不失时机敢于突破,创新发展思路,迎接新的发展时机。面对新形势,首创股份更加坚定自身的发展战略,抓住机遇,力求发展,争取用3至5年时间,在规模上达到世界水务企业前列。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