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绿色年会”文总把脉中国治污:重视不够 运行不畅

2009-07-31 10:21:24  
   2009年4月22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和《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2009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北京索菲特大饭店召开。桑德环保集团总裁文一波参加了主题为“绿色产业的投资与金融支撑”的环节。


  在论坛中,文一波谈到目前严峻的治污形势:“我们国家就水而言,我们水务行业空间是以万亿人民币计,目前我们国家为什么到处都是水受到污染,过去我们都搞生产没有考虑环境问题,日本是300个人村庄就有污水处理厂,我们国家三十万人的城市中都没有,在07年底之前,我们国家解放以后接近60年时间建了不到1500所污水处理厂,其中正常运行的不到600个,你想想600个污水处理厂解决这么巨大的一个污染问题是不可以想象的。”

  对于国家的4万亿投资他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文一波认为四万亿投资用于环境保护的份额还是太少。“这次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里面,原定是3500亿用于生态环境保护,最终为了医疗卫生保障减少了我们的资金,很多地方没有水喝,很人得病花很多钱,因为喝不干净水,呼吸了不干净的空气,花8500亿元治,大家觉得这个很好,你要拿8500亿做水污染治理,他觉得不好。一个很简单道理,实际上我认为8500亿要投,现在医疗情况确实令人痛心,铁路、公路、机场这个被称为“铁公机”的可以晚一点做,拿出2000-3000亿做这个是可以的,我们没有达成共识。”

  主持人提到:中国的水污染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问题,过去两年不管是太湖、云南滇池,还是去年奥运会、青岛发生的水污染问题,但是过去两年我们发现中国大量水污染处理厂已在建设当中,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

  文总解释说:“我们国家现在污染付费收费体制问题是很严重的问题,比如说自来水有人认为是白用,污水过去就是直接排,现在为什么要收费呢?收费是近几年才开展的。我们国家拉动GDP就讲投资,2100亿在环境生产领域就只讲投资,根本没有想是不是运行。花很多钱建污水处理厂,没有想怎么运转起来,所以投下去不一定会解决问题,所以这个是较漫长过程,现在环境之所以比较差,将来还会更差。”

  文总呼吁,提高国民的环保意识,并且得到更多投资人的重视和落实,才是问题解决的根本动力。

  “我认为根本动力是全民环境意识的提高问题,我想很多在座各位是在国外学习过,工作过,可以看看令我们痛心的国内环境质量,如果有朝一日大家认为这个东西确实需要改善我就觉得有希望。同时包括像PE、VC,基金不要从口号喊对环境产业感兴趣,要真正的研究,邓总也说了这个行业要花时间研究,如果不研究很难看出我们这个行业怎么发展,你想等清晰,赚钱再投就晚了,所以我也同时呼吁我们投资界朋友,更多关注我们这个产业,我们这个产业是很有机会的。

  最后,文总还说:“十年之后,中国环境产业,绿色产业一定是全世界最领先的国家之一,就污水处理来讲,我们一个企业每年做5万吨以上污水处理厂可以做30个,全球500强企业根本没有这样的机会,因为他们国内没有这么多市场,我们现在做项目的时候积累经验,有机会成长起来,我觉得我们投资界朋友要更多的关注我们这个行业发展,产业发展。通过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所有投资都能收益,我们所有百姓可以享受到特别好的环境。”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