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刊 >>内容详细

环境政策月刊10年4月号

2010-05-13 14:56:45  

内容简介:

一、国家环境政策法规
    住建部:关于印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指南》的通知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能力和水平,指导各地选择适宜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路线,有序开展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建设、运行和监管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共同组织编写了《生活垃圾处理技术指南》,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二、地方环境政策法规
    《青岛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定》将于5月1日实施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了《青岛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定》,规定将于2010年5月1日正式实施。《规定》的实施对青岛市提出的“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和2009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的“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养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对调整和规范发展经济与建设生态文明关系,具有全局性和长远性的意义。

 

三、环境投资信息
    "十二五"环保规划酝酿:污水业将迎1500亿狂宴

    “十二五”期间,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将延续“十一五”期间的高速发展趋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总需约为1539.69亿元。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中,地级市、县级市、县城污水厂、配套管网及城市、县城改建污水厂分别为263.43亿元、96.28亿元、282.20亿元、773.21亿元、168.38亿元和31.64亿元。污泥处理也成了庞大市场:“经过充分估计,市场约在500亿左右。”

 

四、全球碳市场与中国CDM
    广东陆丰将投200亿建全国最大海上风电场

    陆丰甲湖湾(海上)风电场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125万千瓦,规划海域面积达240平方公里,规划投资规模达20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海上风电场的示范基地和行业新标准,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海上风电场。海上风电已成为欧洲各国风电开发的主要方向。而在我国,近年来风电产业也持续快速增长,到2008年底,风电装机达到1217万千瓦,总上网电量148亿千瓦时,累计装机在全球排第四位。但目前已初步完成并网发电的,只有上海东海大桥近海风电场与江苏如东潮间带风电场两个实验性项目,大规模开发尚未启动。陆丰甲湖湾(海上)风电场项目的启动有望促使我国海上风电“驶上快车道”。


 

    本刊将以电子邮件的方式每月发给各位会员企业,敬请各位会员单位和关心中国环保事业的企业、个人为本刊提宝贵意见,谢谢!


    意见建议请发邮件到:wanghx@cecc-china.org
 
    全文请点击:环境政策月刊10年4月号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