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刊 >>内容详细

环境政策月刊10年5月号

2010-06-21 10:24:27  

内容简介:

一、国家环境政策法规
    全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2008-2020年)

    环境保护部日前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和卫生部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2008-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环境保护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我国第一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规划》的实施将有效指导各地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改善我国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提升水源地环境管理和水质安全保障水平。

 

二、地方环境政策法规
    山东威海:《市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出台

    威海市政府出台了《市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根据《办法》规定,产生建筑垃圾的单位在施工时应当遵守设置硬质围挡、采取防尘措施、不得污染路面等规定,否则将被限期清理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逾期未处置妥当的,可以处1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施工单位未及时清运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造成环境污染的,除责令限期改正和给予警告外,并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将建筑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将危险废物混入建筑垃圾的,单位处3000元以下罚款,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的,处置超出核准范围的建筑垃圾的,施工单位可被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建设单位、运输建筑垃圾的单位或者个人可被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任何单位和个人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的,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

 

三、环境投资信息
    江苏将投资200多亿元开启新一轮淮河流域治理 

    从江苏省水利厅了解到,江苏将投资超过200亿元用于新一轮淮河治理工作,年内将开工建设入江水道整治。新一轮淮河治理主要任务,包括淮河入江水道整治、淮河入海水道二期、洪泽湖大堤加固、分淮入沂整治以及里下河洼地治理等项目。而淮河入江水道是淮河洪水经洪泽湖、高邮湖下泄的主要通道。
 

四、全球碳市场与中国CDM
    世界资源研究所:2020年碳排放市场达千亿美元
 

    世界资源研究所总裁乔纳森·拉什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认为,坎昆气候峰会又将是个高潮迭起、交锋不断且极富戏剧性的大会。其障碍在于,预计欧盟很难会承诺30%减排目标,不附加任何条件;美国也很难承诺减排目标的底线,即以2005年为基准,2020年减排17%。在接下来的10年到20年当中,碳排放一定会有价格,而且这个价格会上升,如果碳单价达到20-30美元,那么到2020年碳排放市场将可以实现千亿美金。

 

 

    意见建议请发邮件到:wanghx@cecc-china.org
 
    全文请点击:环境政策月刊10年5月号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