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刊 >>内容详细

环境政策月刊10年9月号

2010-10-12 13:47:13  

 

内容简介:

一、国家环境政策法规
   
    对2009年脱硫设施非正常运行8家单位进行处理的公告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07〕15号)、《国务院批转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的通知》(国发〔2007〕36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国发〔2010〕12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环保总局关于印发〈燃煤发电机组脱硫电价及脱硫设施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发改价格〔2007〕1176号)、《排污费征收标准管理办法》(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经贸委令第31号)、《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28号)和《排污费征收工作稽查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42号)等要求,依据环境保护部组织实施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现场核查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组织开展的全国节能减排电力价格大检查结果,现将2009年度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的燃煤电厂核查及处理结果公告如下:

  

 

二、地方环境政策法规

     《山东省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

    《山东省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经山东省人民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于2011年1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是全国第一部有关用水总量控制方面的地方政府规章,《办法》的出台是山东省探索建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重大阶段性成果,标志着山东省在建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三、环境投资信息

    风投为何不喜欢污水处理业


    一般来说,风险投资所投的项目回报期不会特别长,而污水处理业,尤其是污水处理厂,所需资金投入以及应收账款数额都很大,回报期也很长,甚至达到几十年,并不符合风险投资的一贯风格,PE的积极性则可能更高一些。在中国,PE已经开始积极涉足污水处理业,瞩目案例包括国际PE英飞尼迪I-China基金500万美元投资联合水务、香港第一东方投资集团1亿投资武汉新天达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

 

 

四、全球碳市场与中国CDM

    世界应对气候变化成本将超千亿美元
 
    来自世界银行的数据表明,目前减缓气候变化的成本大概是100亿美元,到2030年将会增加到1400亿到1500亿美元。同时,人类适应气候变化的成本目前也达到几百亿以上。世界银行预测,国家越富裕,就越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冲击,经济发展中不同的行业都需要对气候变化做出反应。但是充足的资金使得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与发展中国家比有巨大的优势。


 

 

   意见建议请发邮件到:wanghx@cecc-china.org
 
  环境政策月刊10年9月号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