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刊 >>内容详细

环境政策月刊10年11月号

2010-12-27 14:09:32  

   

内容简介:

一、国家环境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编制大纲》的通知

        为指导《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和农业部联合编制了淮河、海河、辽河、松花江、黄河中上游、三峡库区及其上游、巢湖和滇池8个流域的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编制大纲(以下简称“规划大纲”)(见附件一至八),现印发给你们。


 

二、地方环境政策法规

     《山西省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

    《条例》将山西省近年来实施的创新性环保政策措施纳入了法律规定。山西省环保厅厅长刘向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条例》是针对减少污染物排放而制定的地方性环保法规,是完成“十一五”约束性减排指标的立法成果。“十一五”期间,山西省在提前完成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两项约束性指标的同时,实施了诸多创新性环保政策措施。《条例》是在“十一五”环境保护、污染减排的实践基础上梳理制定的。
 

 

三、环境投资信息

    国家未来5年或投资10万亿发展7大战略新兴产业

    未来五年拟投资的10万亿规模里,政府出资也就是5%~15%,每年约2000亿元。由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在明年"两会"前公布。所谓"战略新兴产业",是今年8月份国务院确定的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这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一个"子规划"。


 

四、全球碳市场与中国CDM

    欧盟向中国提供5亿欧元贷款 支持中国应对气候变化
 
     欧盟融资机构--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周五称,已同意进一步向中国提供5亿欧元贷款,用于替代能源投资项目,支持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欧洲投资银行称,这些贷款将主要投向风能、生物能源、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项目,以及提高能效方面。在2007年,中欧签署了《气候变化框架贷款一期协定》,贷款金额亦为5亿欧元。

 

 


 

 

   意见建议请发邮件到:wanghx@cecc-china.org
 
  环境政策月刊10年11月号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