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刊 >>内容详细

环境政策月刊11年2月号

2011-05-30 09:22:38  

内容简介:

一、国家环境政策法规
   
    关于环保系统进一步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积极推进我国环保产业发展,切实提升环保产业的水平和竞争力,提出如下指导意见:一、充分认识环保产业的战略性、基础性地位,进一步发挥环保系统在推动环保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二、环保部门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重点发展方向。三、科学规划,提前发布环保要求,扩大环保产业有效需求。四、协调环境监管与环保市场监管,形成环保产业现实需求···

 

 

二、地方环境政策法规

     《无锡市排水管理条例》3月1日起实施

 
        无锡早在1999年就制定了“排水管理条例”,新版《无锡市排水管理条例》与原先的《无锡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相比,虽只是两字之差,却体现了新形势下经济社会转型、城乡一体化加速推进的态势。表明无锡将在全国率先进入排水管理城乡统筹、统一监管的新阶段。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版条例的亮点是体现了无锡开展“控源截污”的总目标,体现了政府平衡监管排水公共设施和排水户双方的中立立场。明确了原先含糊的概念,规定排水户是自用排水设施的建设主本体。并根据目前住宅复杂的所属关系,明确了开发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在不同阶段的承担的排水设施运行维护责任主体。对老大难的没有物业管理的老小区,规定市(县)、区政府为责任主体。


 


 

三、环境投资信息

    BOT模式有望助阵我国MBR市场

 

        针对万吨/日以上规模的市政MBR污水项目调研获悉,目前我国市政MBR污水项目绝大多数为政府投资、建设,仅有昆山一个项目采用了BOT模式,究其原因多与运行费用有关,而运行费用又与膜材质、膜组件设计、运行经验、水质情况等多因素相关。本次调研中获悉,目前日本三菱丽阳将与某央企携手进军中国的水务市场,针对MBR市场将尝试BOT的模式介入,另外北京碧水源也计划并开始尝试BOT的项目运作模式。

 


 

四、全球碳市场与中国CDM

    专家:提高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可促欧盟经济增长

 
      气候变化研究机构21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欧盟如果设定更高的中长期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不但不会制约经济增长,其成员国还能进入一种崭新的发展模式,既能让经济和就业受益,又能促进温室气体减排。欧盟现有的目标是到2020年前实现温室气体在1990年的排放基础上减排20%。但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主导编撰的上述研究报告主张把减排目标设定得更高,达到30%。报告还认为,此次经济危机表明,欧盟现有的减排目标不足以促进“绿色经济”创新和投资。

 

 

 

 


 

 

   意见建议请发邮件到:wanghx@cecc-china.org
 
  环境政策月刊11年2月号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