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刊 >>内容详细

环境政策月刊11年11月号

2011-12-30 09:46:57  

 

内容简介:

一、国家环境政策法规
   
    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的通知


 

 
        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为推进“十二五”期间环境保护事业的科学发展,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制定本规划。当前,我国环境状况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环境矛盾凸显,压力继续加大。一些重点流域、海域水污染严重,部分区域和城市大气灰霾现象突出,许多地区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超过环境容量。农村环境污染加剧,重金属、化学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以及土壤、地下水等污染显现。部分地区生态损害严重,生态系统功能退化,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核与辐射安全风险增加。人民群众环境诉求不断提高,突发环境事件的数量居高不下,环境问题已成为威胁人体健康、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的压力不断加大。环境保护法制尚不完善,投入仍然不足,执法力量薄弱,监管能力相对滞后。同时,随着人口总量持续增长,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能源消费总量不断上升,污染物产生量将继续增加,经济增长的环境约束日趋强化。

 


 

二、地方环境政策法规

     《衡水市城市污水处理回用规划》通过专家审查


 

        河北省水利厅在衡水市主持召开了《衡水市城市污水处理回用规划》审查会。河北省水利厅、衡水市人民政府、河北省水利技术试验推广中心、衡水市财政局、衡水市环境保护局、衡水市水务局、衡水市污水处理厂、河北省衡水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河北省衡水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的成果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审议。


 

 

 

三、环境投资信息

   十二五规划公布 环保投资需求约3.4万亿元


 

        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20日在北京召开,环保部与各地及部分中央企业签署“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中国政府网同日公布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表示,“十二五”全社会环保投资需求约3.4万亿元。其中,优先实施8项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开展一批环境基础调查与试点示范,投资需求约1.5万亿元。规划提出,要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重点区域内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降低15%。


 

 

 

四、全球碳市场与中国CDM

    欧盟拨款250亿欧元专用于研究气候变化

 

 
        据环境专家网报道,继欧盟计划2014年至2020年对“Horizon 2020”项目投入800亿欧元以资助27个欧盟成员国进行清洁能源、绿色交通与可持续农业等方面的研究后,近日欧盟再次拨款250亿欧元专门用于研究全球气候变化。


 

 

 

 

 


 

 

   意见建议请发邮件到:wanghx@cecc-china.org
 
  环境政策月刊11年11月号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