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界 >>内容详细

破题前行-专访黄卫华

2010-07-23 14:24:11  

破题前行
——专访中环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卫华

        2010年4月,“中国水业市场十大影响力企业”颁奖仪式隆重举行,作为连续七次斩获该项殊荣的中环水务无疑是其中之翘楚,任公司总经理的黄卫华先生应邀出席了期间举办的总裁论坛。其儒雅而又不失幽默的演讲及即兴回答引起参会嘉宾及记者的热烈反响。
        黄卫华总经理给人的印象是低调而含蓄,但在其担任中环水务总经理以来的两年多时间里,从大刀阔斧的公司转型之役,到异常激烈的亚洲水务收购之战,再到颇具前瞻性的“一个中心,四个平台”的打造,中环水务在他的带领下,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经营举措,不仅安全度过了危机四伏的金融风暴,而且取得了令业内外一致称道的业绩。
         在其以中国书法装点的办公室里,黄卫华总经理就水价调整、行业垄断、盈利模式等水务行业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水往高处走?——关于水价调整的常态机制
        2009年,全国各地市进行了密集的水价听证和调价,累计去年年底共20余地市调整了综合水价。其他部分城市也正积极召开水价调价听证会,预计2010年国内大中型城市将普遍形成新一轮的水价调整趋势。而水价上调也成为公众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在2009年7月,黄卫华总经理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针对水价调整问题表示,水务是高公益、低收益的行业,根本无所谓的暴利可言。目前,大多数企业的资本金收益水平非常低,甚至是亏损,企业承担了过重的压力和包袱。政府应该将水价调整作为长效机制,1-2年就应该有合理的调整,真正反映当时的物价水平,这样才能保证企业正常的经营运转,也才能保证市政公用事业的健康发展。
        黄卫华总经理表示,政府、消费者和企业对于水价的定价目标,有着不同期望。对于政府而言,水价改革目标是“建立充分体现水资源紧缺状况,以节水和合理配置水资源、提高用水效率、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核心的水价机制”。对于消费者而言,水价就是最终为用水支付的关联与用水量的全部价格,消费者期望的是保证服务、安全以及水质条件下的低水价。对理性的战略性投资水业的企业而言,水价调整的目标应该是保障企业稳定、合理的投资收益。
         垄断原罪论?——关于水资源的国家安全性
        全球水危机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早在1972年,联合国第一次环境与发展大会就指出:继石油危机后,下一个危机就是水。“水之争”也随之愈演愈烈。联合国一份报告也指出:水将比金子还贵,比石油更具有战略意义。而水务亦将随之成为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的战略性产业。
        我国一直把城市供水排水等城市水务行业作为公益性事业,水为准公共产品,水务行业具有经营公益性、风险政治性、收益稳定性和市场垄断性这四个特性。黄卫华总经理表示,中国水务市场化在建设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已经取得长足的发展。如果从全局、系统和根本上思考和解决城市水业问题,同时强化而非弱化政府公共职能,则全国性的,市场化的,拥有资金、技术、政策等资源整合能力的大型国有水务集团是当然的选择。而随着中国水业市场的发展,拥有现代企业制度的央企的国有中坚力量正在日益增强,并发挥着主导、支柱和示范作用。
         黄卫华总经理强调,中环水务是国资委旗下唯一专注于城镇水务的企业,央企背景对于企业的发展是宝贵的无形资产。而同时,作为国有企业,它所承担的责任也是巨大的。中环水务在准确把握水务市场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对标世界先进企业,自主创新,培育核心竞争力,谋求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发展,做一个有能力、负责任的好企业。

        大象会跳舞?——关于水务企业的盈利模式
        城市水务行业具有投资的低回报性和高稳定性、资本高沉淀性以及低需求弹性等特性。面对这些特点,如何让“大象起舞”,赢得企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成为众多水务企业积极探索的课题。
        黄卫华总经理说,管理学家德鲁克曾指出“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竞争,而是盈利模式的竞争”。  中环水务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广泛讨论。盈利模式可以理解为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就是将资金、人才、技术、品牌和外部资源等要素巧妙整合,形成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有机系统。根据中环水务利益相关者特点,公司设计和实施了四个“一体化”盈利模式,包括产业链一体化、区域一体化、相关多元一体化和集团一体化。
        黄卫华总经理说,“区域一体化”就是指通过实施稳步发展区域、战略拓展区域、积极推进区域内城乡和供排水的一体化整合;“产业链一体化”就是搭建“一个中心,四个平台”,即技术研发中心、资本运作平台、工程建设平台、运营服务平台、设备制造集成平台,通过完整的产业链拓展形成公司战略发展新的增长点;同时,公司要在“相关多元一体化”战略的指引下,形成“水+地”的盈利模式;在“集团一体化战略”的指引下,降低交易成本,实现系统内外部的资源整合和企业联盟。

        “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总投资额增加到15,3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6.9%。“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水务产业处于产业发展的成长阶段,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速度将日益加快。水务行业外延式扩张增长的最好时期已经到来,未来形成几个大型的全国性水务龙头企业成为必然。而位列水务行业第一梯队的中环水务,也必将抓住此机遇,在破解中国水务市场及水务企业健康、持续发展问题的同时,于转型中孕育新一轮繁荣,实现公司的跨越式发展。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