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规划 >>内容详细

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

2009-07-31 10:18:44  

  培育生物产业 发挥我国特有的生物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面向健康、农业、环保、能源和材料等领域的重大需求,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实施生物产业专项工程,努力实现生物产业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研制的新突破。健全市场准入制度,保护特有生物资源,保障生物安全。

  发展新材料产业 围绕信息、生物、航空航天、重大装备、新能源等产业发展的需求,重点发展特种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纳米材料、复合材料、环保节能材料等产业群,建立和完善新材料创新体系。

  振兴重大技术装备 在高效清洁发电与输变电等领域研制一批对国家经济安全、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有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的重大技术装备。

  提升汽车工业水平 鼓励开发使用节能环保和新型燃料汽车。

  装备制造业振兴的重点: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装备大气污染治理、城市及工业污水处理、固体废物处理等大型环保设备,海水利用、报废汽车处理等资源综合利用设备。

  有序发展煤炭 减少煤炭开采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依法关闭破坏资源和环境的煤矿。加强煤炭清洁生产和利用。

  积极发展电力 以大型高效环保机组为重点优化发展火电。适度发展天然气发电。加快淘汰落后的小火电机组。

  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序开发水电。统筹做好移民安置、环境治理、防洪和航运。

  积极推进核电建设。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鼓励生产与消费可再生能源,提高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地热能和海洋能。

  调整原材料工业结构和布局 按照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加快重组、提升水平的原则,加快调整原材料工业结构和布局,降低消耗,减少污染。

  优化发展冶金工业 推进钢铁工业发展循环经济。

  调整化学工业布局 淘汰高污染化工企业。

  促进建材建筑业健康发展 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和提高产品质量档次为重点,促进建材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在有条件的地区发展日产5000吨及以上的新型干法水泥,逐步淘汰立窑等落后生产能力。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的新型建筑材料、保温材料以及绿色装饰装修材料。

  鼓励轻工业提高制造水平 运用信息、生物、环保等新技术改造轻工业。调整造纸工业原料结构,降低水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淘汰落后草浆生产线。

  鼓励纺织工业增加附加值 提高纺织工业技术含量和自主品牌比重。发展高技术、高性能、差别化、绿色环保纤维和再生纤维。

  深度开发信息资源 加强资源、生态环境等领域的信息采集。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