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规划 >>内容详细

《河南省城镇排水专项规划编制纲要》

2010-07-22 11:07:38  

郑州怕雨,遇见暴雨就要“水漫金山”;郑州又很需要雨,因为它是个极端缺水的城市。建设雨水利用设施,不仅可以减少郑州市排水系统的压力,更能缓解缺水的局面。但郑州市的雨水利用设施却少得可怜。昨天,省住建厅正式下发《河南省城镇排水专项规划编制纲要》(下称《纲要》),对城镇排水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纲要规定,新编制的排水专项规划要提出雨水利用的措施。

《纲要》提出,城市排水工程专项规划应根据详细、确实的现状资料,从系统工程的角度,结合当地情况因地制宜进行排水体制、排水系统布局、泵站、污水处理厂的全面规划,从工程经济的角度贯彻全系统省资源、省能源的方针。城市排水工程规划应与给水工程、环境保护、道路交通、景观水系、城市防洪、再生水利用、污泥集中处置以及其他相关的专业规划相协调。

《纲要》规定,城市排水工程专项规划应包含但不限于以下7项内容:

划定城市排水范围,确定排水体制;划分排水系统,估算雨水量和污水量;确定排水管、渠系统的布局;确定各污水泵站、雨水泵站、污水处理厂的位置和规模,并预留其用地;结合环保规划提出各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等级和污泥的处置途径;提出实现雨、污水资源化的途径和实施方案;提出城市排水工程的近期建设规划。

其中,在雨水系统规划方面,规划必须划分城市雨水系统;确定城市暴雨强度公式和相关参数的选取原则;确定城市雨水管渠系统的布局和主干管渠的断面;确定雨水泵站(如果有的话)的位置、规模和用地。

同时,为了更好地利用雨水,《纲要》还提出,排水规划还要提出雨水利用的措施;确定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程的规模、位置、占地,提出可行的供水对象方案。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