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规章 >>内容详细

北京餐厨垃圾处理方案近期公布 目前正在修订中

2009-07-31 10:16:47  

对话·市市政管委主任陈文占

  记者:垃圾臭味主要是因为普通垃圾和餐厨垃圾混合造成的,今年政府报告中提出扩大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试点,市市政管委将出台哪些措施?

  陈文占:关于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我们本来已经制定了一套方案,但跟市政府和市民的需求还有差距,目前正在紧张修订中,在近期修订完成后只要通过市政府批准,就将向社会公布。

  记者:北京实现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有什么困难?

  陈文占:现在的垃圾回收环节和处理环节的能力有限,目前涉奥的餐饮企业已经基本实现了餐厨垃圾两小时运走,但是因为能力限制,在一般餐饮企业比较难做到。

  记者:针对垃圾除臭问题,垃圾填埋场会采取一些新技术。有些专家认为这只是治标,北京要发展垃圾焚烧。

  陈文占:垃圾处理今后主要是垃圾焚烧。这已经是国际大型城市一种成熟的垃圾处理方式,热量还可发电、供热,实现资源化。不过过去因为技术上的争议,北京现在只有一个垃圾焚烧厂,垃圾焚烧所占的比例也只有2%,今后我们要逐步扩大垃圾焚烧比例,中期垃圾焚烧比例目标为60%到70%。

  记者:提高焚烧比例,那就要建更多的焚烧厂?

  陈文占:根据计划,北京要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再建至少6个垃圾焚烧厂,涉及朝阳、海淀、昌平、丰台等地区,采用的是国际成熟技术,在国外很多垃圾焚烧厂都可以建在市中心,完全可以做到无味、无烟的。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