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朱勇军:民营环保企业也有成长空间

2013-11-04 15:45:24  
    环保产业是朝阳产业,中国环保市场空间广阔……近年来,这样充满“正能量”的判断似乎为我们描绘了关于产业发展的美好图景。但是身在其中的企业特别是民营环保企业能从中获益多少,却是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命题。
    就水处理行业而言,一方面,依赖水价的业务模式导致行业利润常年在低位徘徊,另一方面,新建项目已然“僧多粥少”,且资本、资源占尽优势的国有企业正加速全国布局,在既有市场上重新划分势力范围,民营环保企业似乎已在“夹缝”中。
    对于行业内饱受诟病“国进民退”,国中水务董事长朱勇军没有加入“声讨”,他认为,无论国企和民企,都在这个行业拥有自己的生存空间,也各自有优势和劣势。当下更为紧迫的命题是,民营环保企业如何找到未来成长空间和实现路径。
    主要收入、利润来源基本上是水费,这种业务模式不仅不值得从业者自我夸耀,而且还有着相当大的风险
    记者最近采访了朱勇军。他开门见山:“我认为国中水务现在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环保企业,还没上升到这个高度。”
    他解释说,企业的主要收入、利润来源基本上是水费,这种业务模式无法形成公司的内在价值。“处理1吨水,耗多少电、药剂、人工,进水出水多少,政府给多少水费,一个计算器就能算出来,只要有钱,谁都可以做。”
    朱勇军认为一个本质上“收水费”的企业,体现不出其商业价值更遑论社会价值。“现在的市场竞争,不是拼技术、商业模式和市场开发能力,很多时候是要靠和某一个地方当届政府的关系,这是过去这十几年来我作为市场参与者的体会。”
    在朱勇军看来,这种业务模式不仅不值得从业者自我夸耀,而且还有着相当大的风险:
    其一,很多水务企业的利润乃至生存都依赖地方水价,但其与地方政府在协议调价过程中,却无一例外缺乏足够的博弈能力和筹码。“虽然与政府合同中有调价机制的条款,但实施起来困难重重。在水价不足的情况下,有不少企业出现处理水量在增长但效益增长缓慢甚至不增长,个别还出现下降。”
    其二,城市水务行业的未来不明朗。朱勇军说,尽管我国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多年,但基本上采用的是BOT、TOT模式,只是经营权的出让。据他了解,全国水务资产真正市场化的恐怕还不足20%。
    朱勇军表示,从全球角度,除了法国等少数国家外,多数国家的市政公用事业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市场化。有些在市场化一段时间后也都由政府陆续收回资产。而美、日等国则将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界定为政府职能,市场化程度很低。“我国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出于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的考虑,大量引入社会资本。但我个人认为,在水务领域,将来还可能会效仿美、日,回归政府职能。”
    那么,民营水务企业的出路到底在哪里?“从过去依靠扩大规模、提高水价维持利润的增长模式,最终实现资产+技术+增值服务的业务模式。不再是个收水费的公司,而是要通过在水处理领域上下游的尝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环保企业。”朱勇军说。
    农村供排水技术要实现商业应用,需要解决的是一揽子问题。而谁能掌握经济适用的技术就会在农村水处理市场的竞争中抢得先机
    与城市已经工业化的供水和污水处理而言,农村的供排水还好似蛮荒之地,而随着农村饮水安全、环境整治的推进,这些治理上的空白都被看做是未来巨大的商业机会。近年来,北控、桑德、金达莱等水务集团纷纷推进其“下乡进村”的技术、产业实践。
    和许多水务企业老总一样,朱勇军相信,如果能参与到农村供排水市场,将既是企业商业价值也是社会价值的体现。但事实上,这个对技术和商业模式需求与城市存在较大差异的市场,却不能仅凭勇气和资本就可以拿下。
    规模小、布局分散、水质水量变化大、地区差异大、经济和管理水平低、支付能力差……农村供排水技术要实现商业应用,需要解决的是一揽子问题。而谁能掌握经济适用的技术就会在农村水处理市场的竞争中抢得先机。
    尽管将公司未来发展重心确定为农村市场,但朱勇军也承认目前困难很大,急需在技术上做好储备工作。为此,他们已经与欧洲相关技术公司开始了接触、合作准备工作。记者了解到,国中水务近期发布公告,分别与丹麦和瑞典的环保技术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采取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介入正渗透膜及其产业化应用等技术领域。
    “目前这些项目还没有签订法律文书,但方向已经确定。”朱勇军透露,瑞典公司在其净化系统中采用了一种天然沸石,对污水具有较强的净化能力,经过集成到一定的技术单元,可以较好地应用于农村供水系统。“我们已经采购样机进行测试,即将运往湘潭和涿州的测试场地进行试验。”
    他特别提及丹麦公司的正渗透膜研发。“与目前流行的反渗透膜相比,正渗透膜技术能耗可以减少一半以上,将带来相关水处理成本的显著降低,我们认为这一前沿技术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收购、并购行为的活跃被认为是产业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但这并非“大佬”的特权,在融资通道上较为便利的民营企业特别是上市企业同样可以选择这样的成长路径
    国中水务一度成为业内热议的焦点,源于其对垃圾渗滤液处理企业“天地人”的收购。今年8月25日,国中水务发布公告,称其通过增发获得募集资金净额12.15亿元,并已完成对北京天地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及增资5000万元事项,天地人成为国中水务的全资子公司。
    收购、并购行为的活跃被认为是产业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近年来,环保产业内实力企业纷纷以此为扩张的手段。但这并非“大佬”的特权,在融资通道上较为便利的民营企业特别是上市企业同样可以选择这样的成长路径。
    朱勇军说,就水务领域而言,现在新建项目的机会已经非常稀少,地级市以上已经没有空白点。如果要在行业内扩大规模和影响力,恐怕还更多要倚重收购。“就是要投资项目或者是有技术、市场优势的企业。”
    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环保行业并不缺少这样的机会。而如何做成划算的买卖、选择合适的企业、项目?则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
    据朱勇军透露,国中水务刚刚完成收购两家国内的污水处理企业,且已经与国外企业、银行接触,研究以小吃大、海外并购的可能性。“目前在接触一家西班牙水务公司,规模比我们大。但我认为,只要并购方案成熟合理,融资甚至是海外融资并不困难。一旦条件成熟,我们有信心完成‘蛇吞象’。”
    但他同时表示,民营企业进行收购,需量力而行。不仅要考虑财力,也要考虑收购后双方业务、团队甚至是文化能否顺利融合。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