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博大的“穿针引线术”

2013-12-12 16:23:50  
 【导 言】
    近年来,以“区域环境质量综合改善”为目标的生态修复业务市场需求急剧增长。以国家“十二五”规划蓝图为纲,生态修复业务将在未来十年内爆发出巨大的市场能量空间。
    对此,博天环境顺应形势、抢占先机,由集团副总裁缪冬塬先生亲自挂帅,成立全资子公司——“博大和谐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区域环境综合服务为导向,积极培育区域水环境、土壤修复、重金属污染防治、地下水污染防治等种子业务。
    成军一年,博大科技已经找到了一条资本与项目相结合的综合解决之路,运用其高超的穿针引线之术,实现资本与项目的对接,撬动区域环境综合服务市场的大门。
【正 文】
    《博天环境》:在您个人的理解中,什么是“区域环境综合服务”?
    缪冬塬:博大科技提出为客户提供区域环境综合服务即针对一个区域的水环境、土壤及地下水存在的问题,综合考虑区域环境质量目标、水利安全、景观化设计等功能性需求,提出经济、有效的实施方案,为客户提供从环境背景调查、环境规划、项目立项、投融资服务、技术研发、咨询设计、核心设备制造、项目实施及运营管理等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
    《博天环境》:相较集团公司的“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其最大的差异在于?
    缪冬塬:其一、区域环境综合服务与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所遵循的评价标准不同,“区域环境综合服务”是以实现区域环境功能为目的,以可量化的环境产出作为服务成果的衡量标准;而集团公司的“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是以环境处理设施达标排放为评价标准。
    其二:区域环境综合服务是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的提升,集团公司的客户是为指定项目寻找卓越的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而博大科技的大多数客户需要的是能够针对其辖区内的环境问题,提出系统有效的实施方案,这个实施方案既包括宏观的政策建议、又包括微观的具体项目,并有能力承担这些项目的智能化综合服务商。
基于上述不同,博大科技做了哪些方面的改变、探索与创新?
    缪冬塬:首先我们的服务前移了,“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是从投融资起步的,而在“区域环境综合服务”中,我们在投融资前加入了“环境背景调查、环境规划、项目立项”三个环节,使我们的服务变得更加智能化——以前是客户要求我们帮其建设某个具体的项目,现在是我们要站在客户的角度,帮他去思考和规划应该建设哪些项目,可以实现他的环境目标。
    其次我们的服务团队更加多元化,我们服务的目的是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提升区域价值,实现美丽家园的梦想,因此我们更加注重工程技术与景观美学相结合,我们的团队不仅拥有环保领域的专业人才,水利领域的优秀人才,更有景观设计领域的精英人才。
    再次我们的服务模式更加灵活多样化,我们提供环境咨询顾问服务帮助客户解决需要做什么的问题;有了解决方法,如何见到成效?接下来我们就会根据环境效益量化与否、客户支付能力等情况,提出合同环境服务、BT、BOT、节点垫资等多种业务模式供客户选择。
    《博天环境》:博大科技的优势有哪些?
    缪冬塬:首先我们的博天环境集团拥有业内规模最大的环境设计研究院,我们在区域水环境治理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
    其次博大科技与美华集团(MWH)的战略合作,让我们可以引进、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在区域环境综合服务领域先进的理念、成熟的技术以及成功的经验。
再次集团的天元大中华五大板块,让我们在全产业链整合方面相较其他公司拥有了不可比拟的竞争优势。
    《博天环境》:作为一件系统性的环境工程,对于资金的庞大需求可能是横贯在区域环境综合服务面前的最大障碍。博大科技有何破冰利器?
    缪冬塬:能够为客户提供成本最低的资金解决方案,是博大科技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中央每年都会通过环保专项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等财政措施,补贴或是奖励地方的环境保护工作,且投入力度逐年加大,我们在编制融资方案时,会首先考虑帮助客户申请中央资金或是省级资金;在这方面,我们有专业的团队,专门负责研究中央及各省市的环保扶持资金政策及申报流程。
    当项目资金缺口较大,客户苦于融资“难”、融资“贵”,我们会为客户推荐多种社会化融资渠道,为其寻找到成本最低的方案,因为我们掌握了丰富的融资渠道,并且深谙产业与资本的对接通道,有过相当多的成功经验,这都是我们的核心优势所在。
    《博天环境》:博大科技如何拿到成本最低的融资?
缪冬塬:我们有专业、成熟的资本运作团队。2012年,集团成立“博中资本”的立意就是要以技术和资本结合为导向,加快水       环境关联产业的资源整合。这个团队里都是既熟知资本运作、又洞悉环境产业的复合型精英人才,他们可以快速地寻找到低成本的资本通路。
    此外,我们拥有丰富的投资伙伴资源。例如,博华水务(博天环境旗下另一全资子公司)主营的水务投资业务,从股权投资开看,既可以做注资博华的股权投资,也可以与博华合资成立具体的项目公司;在此基础上,也可以从银行或其他投资人那里拿到债权投资。这些模式都是触类旁通的,不同的板块之间,投资伙伴的资源都是交叉共享的。在我们的实践中,持有这一想法的投资人也绝非少数。
    《博天环境》:针对不同的区域市场,博大科技提供的融资解决方案有何侧重?
    缪冬塬:主要体现为融资结构上的不同。中西部等环境脆弱地区更容易拿到国家的资金投入,因为它们为全国其他地区承担了更多额外的环境保护任务,由此产生的经济代价,也理应由中央政府站在更加宏观的公共服务提供者的角度上,来做出偿付。
    而对于东部地区,社会化融资就相对容易,因为“嫌贫爱富”本就是资本市场的属性之一,他们希望能够参与到那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认为其风险和收益的情况都更加乐观。
    《博天环境》:回望这充满全新挑战的一年,您有哪些印象深刻的感悟?
    缪冬塬:第一,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第二,这是一个能够把我们真正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水环境企业的机会,也是一个真正能够帮我们的客户解决问题的方向;第三,它需要一段时间的培育,使大家能够接受这样的一项新兴业务,能够看到它的价值,使它能够具备一个有序的、清晰的解决路径。
    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这是一个跨政府部门的问题,不归属于环保、水利、建设、园林等任何一个部门完全管辖,而是均有所涉及。所以,沟通的成本更高、项目的历程也更加复杂,很多时候往往需要当地政府的主要领导去亲自推动才行。
    《博天环境》:置身于这样的市场初级阶段下,博大科技如何突围?
缪冬塬:我们会竭尽所能地不断塑造对客户更有价值的业务模式。不仅满足客户需求,同时引领客户需求,这是我们真正想要做的事。我坚信,在这两点之下,博大科技是顺应市场未来的。而且,我们的服务方案是致力于将技术与人文完美融合,这样的东西应该是有生命力、而且会获得巨大成功的。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