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宁显峰:变垃圾成资源

2014-01-02 10:41:28  
    2011年3月,中组部、国家发改委等15个中央部门和北京市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人才特区的若干意见》,中关村加快建设首个中国特色的人才特区。
 
    中关村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拥有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近41所,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所属院所为代表的国家(市)科研院所206所;大学科技园26家,留学人员创业园34家。
 
    中关村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超过1.5万人,累计创办企业超过6000家,是国内留学归国人员创办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
 
    每一个创业故事都饱含艰辛,宁显峰也不例外。
 
    “有一次去上海拜访客户,当时没什么钱就住在一个小旅馆。客户很热心,问我们住哪儿。我们就说了旅馆附近的一个四星级酒店。第二天,我们就早早跑到那个酒店门口等客户来接,没被发现。”现在,宁显峰回忆起创业初期的“糗事”还忍俊不禁。
 
    2004年,宁显峰还在清华大学读MBA的时候就想创业。后来,他认识了两个做技术的合伙人宋燕民、杨军华,加上他的同学关磊,4个人凑了8万元合伙创立了时代桃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时代桃源是一家立足于环保行业,致力于废弃物循环再利用的综合技术及专用设备提供商。业务范围涉及餐厨垃圾处理厂、市政污水处理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煤矿、畜禽养殖场等多个领域。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宁显峰团队的任务就是把垃圾放“对”地方。时代桃源从气体处理开始起步,将垃圾填埋气、煤矿瓦斯、沼气收集起来进行特殊处理之后,可以发电、供气、供热。现在,时代桃源的业务还包括餐厨垃圾处理,将餐厨垃圾经过分选之后,用厌氧技术产生沼气能源,并将我们深恶痛绝的地沟油转化成为工业油脂、生物柴油,从而实现循环再生利用。
 
    “富有朝气与活力的团队不断推动企业的发展。我们始终坚持以技术为导向,以客户为导向,做出最好的东西。”宁显峰说。
 
    现在,时代桃源已有80多名员工,其中专业技术人才占到一半以上。谈到4个人初创公司时,宁显峰说:“那时候没钱招人,最开始就在清华大学的宿舍里办公,买了台传真机就开始到处跑业务。”他们自娱自乐地给自己的两个宿舍取了名字,一个叫“技术中心”,一个叫“营销中心”。
 
    2004年,他们联系上广东东莞的一个填埋场进行气体收集。后来填埋场负责人说“感觉我们像皮包公司,让我们不要去了”。但在这一年,他们成功建设了国内第一个垃圾填埋气发电预处理系统;第二年,他们自主研发成功第一个落地封闭式火炬系统;第三年,研制出国内第一个民用瓦斯脱水系统项目,成功建设第一个国产瓦斯预处理系统项目,随着技术研发的脚步,又成功建设第一个啤酒厂的沼气发电、最大的养鸡场沼气发电。
 
    拿到第一个项目时,他们还没有专门的办公室。公司成立5个月后,才在上地租了一间78平方米的办公室。宁显峰笑言:“这是怕客户来参观,总不能让人参观宿舍吧。”
 
    许多公司间第一次合作,都会要求出具银行保函。而这种银行保函曾经让刚刚创业的团队陷入尴尬——第一个项目时,他们拿不出20万元给银行做保函质押,而不出具保函就无法收客户的付款。于是,4个合伙人带着大家的毕业证去跟客户“磨”,最后,客户说:“看你们有海归博士、有名校硕士,总不可能为了20万就跑路了吧。”就这样,他们“磨”成了第一单生意。
 
    2008年,时代桃源在山西晋城参与建设了全球最大的瓦斯发电厂,每小时产生12万度电。这一年,时代桃源的产品出口马来西亚,开始走向东南亚、非洲等海外市场。
 
    近几年,时代桃源的业务拓展至餐厨垃圾的处理。宁显峰介绍,低热值气体处理市场比较小,时代桃源已经占据了过半的市场份额。于是,除了气体事业部之外,他们又成立了厌氧事业部,并从德国、瑞士引进技术。2010年,时代桃源在德国柏林成立驻欧洲办事处,并与德国的大学、专业技术公司签署技术合作协议。
 
    宁显峰认为,餐厨垃圾的有机物含量高,非常适合产生沼气。而这些沼气又可在处理后变为CNG(压缩天然气),成为汽车动力或工业用气。此外,这些餐厨垃圾产生的“地沟油”,可以被加工成工业油脂,用于制造肥皂、润滑油、生物柴油等。
 
    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建设主要包括进料接收系统、预处理系统、厌氧发酵系统、沼气利用系统、供热系统、沼渣处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及除臭系统。其中,预处理系统和厌氧发酵系统是最核心的两个环节。这两个环节正是时代桃源的专长。
 
    2011年,时代桃源中标青岛餐厨垃圾厌氧发酵处理项目。在这个日处理200吨的餐厨垃圾厂,餐厨垃圾中的塑料去除率达90%以上,除砂效率超过75%,得到含固率16%左右的浆液用于厌氧处理。一年能产生300万立方米天然气和3600吨工业油脂。厂区还建有一个汽车加气站,气源便是厂区产生的沼气提纯后的天然气。
 
    2012年,时代桃源参与了秦皇岛餐厨垃圾处理厂工程的建设,该厂日处理量150吨,厂区建设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900万元。该项目每天可产出约4吨工业粗油脂、10.53吨营养土、1万立方米沼气,经纯化后可得到甲烷浓度为98%的天然气6000立方米。
 
    科技企业都有轻资产的特点,因此在贷款上面非常困难。不过,2008年,时代桃源通过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获得第一笔贷款300万元。宁显峰说:“我们用所有的专利作抵押成功贷款。如果不是注册在中关村的话,我们的公司很有可能发展的没有现在这么好。”
 
    除此之外,时代桃源每年还能获得几十万元的科研经费,这些经费主要来自政府相关部门和中关村科技园。2006年前后,时代桃源得到科技部的创新基金资助50万元。
 
    宁显峰说:“验收的时候,我们得了97分多,没给科技部丢脸。”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