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气 >>内容详细

霾开雾散,为啥要“等风来”?

2015-12-03 15:53:38  

大风来了,心情老激动了。向窗外望去,一切又是那么清晰可见,恍如隔世。在雾霾中“埋”了多日的人们,终于等来期盼已久的5级北风。12月1日临近晚11时,北京市解除雾霾橙色预警。

  【驱霾天帮忙】

  5天,110多小时,对华北的“今年最严重雾霾”,大家有了共同感受——解决它还是要靠“吹”。这雾霾污染气团,环保专家用“黏稠”这个词来形容,说明不容易驱散。雾霾,是因为固体颗粒(烟、灰、尘)悬浮在空气中,造成的大气污浊现象。

  雾和霾,自然而生本无害,可工业文明形成的雾霾,污染物对人危害大。

  霾聚,霾散。回头看看这次严重雾霾究竟是啥原因?

  【气候气象是“大底”】

  “厄尔尼诺”——就是这次大雾霾的“本底”气候原因。“厄尔尼诺”简单讲就是气候反常。专家说,2015年是有历史统计以来的“最强厄尔尼诺年”,造成了大雾霾的特殊气候背景。

  “华北大雪”——是形成这次重度空气污染的极端气象条件。还记得不久前大家朋友圈里一起晒雪景吧,大雪中的故宫、天坛、颐和园,抱着孩子看雪景、堆雪人……总之,大雪中的一切很惬意。而华北多次降雪之后的化雪就不好玩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说,化雪导致地面湿度接近饱和,吸湿效应明显,引发污染物爆发式增长。

  “静稳天气”——说白了就是“没风”,这是雾霾生成的必要气象条件,特别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比较2013年3月和2014年2月两次大雾霾,这次更为恶劣。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用“揉面团”来形容雾霾污染气团在北京上空缓慢运动。他说,静稳天气不是空气一点不流动,而是运动得非常非常慢,污染气团在北京上空附近蠕动、滞留,伴随污染物进一步聚集而加重。

  气候、气象的大环境有了,接下来的原因就很“面熟”——污染物排放量大。

  【烧煤、排放是主犯】

  “冬天烧煤”——现在北方进入冬季供暖期,燃煤污染大幅增加。尤其是在城市的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基本都是燃煤取暖,再加上烧的煤里,很多是劣质燃煤,难怪气象图上看,污染从城市到农村都集中连片。

  “部分企业违规工业排放、工地施工扬尘等”——这些也是重雾霾的重要促成因素。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主任刘长根说,一些企业违法排污问题严重,有的锅炉冒黑烟直排,有的企业被责令停产后擅自开工,有的环保设施不运行。雾霾这么大,工地也不停工,渣土车、重型货车还在道路上“呼呼地跑、哗哗地撒”。

  抓到了雾霾“主犯”,这可是环保部门证实的。初步污染物来源解析表明,原煤燃烧和工业排放是此次重污染过程最主要的来源。原煤散烧对近地面污染贡献最大。“与燃煤排放直接相关的有机物、硫酸盐、黑炭等物质,是PM2.5的主要组成成分,也证明了燃煤污染是导致本次华北地区大范围空气重污染的首要来源。”

  这是环保部门原话。难怪深吸一口雾霾,鼻子里都是煤烟儿的味道,呛得很。

  此外,交通源排放在北京等大城市中占比高,低温下机动车冷启动和道路拥堵造成排放量增加,是此次重污染过程形成的重要原因。

  【人努力,要“努”在点子上】

  有的人在为控制雾霾努力,比如环保部督查组。

  环保部从11月26日就派出了一拨督查组,后来不够,又加派了一拨,一共10个督查组。没白天黑夜地明察暗访。冒黑烟的企业、施工工地、国道省道、水泥搅拌站……就连洗浴中心的小锅炉都查了,大冬天的吸着雾霾检查,你说容易吗?

  也有的人在朝着相反的方向“努力”。比如烟囱冒着黑烟的企业主、雾霾来了还下令继续施工的人,在雾霾里抽烟的人……

  雾霾成因很复杂,站在不同立场、角度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搞机动车尾气检测的人,常念叨尾气污染很厉害,当然多检测机动车客观上还会带来经济效益;地方政府需要限制排污也想找到最便捷的办法,比如限行限购。

  但是,治理大气污染毕竟要抓住根本症结,不能跑偏,始终坚持拿高污染、高耗能这传统的“两高”产业“开刀”。于国于民,都是必须打赢的“背水一战”。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些话听着特专业、特枯燥,可真不是随便说说,现实中与你我的心肺健康密切相关,还是老老实实加快步伐干吧。

  出行自觉少开车,多乘公共交通工具;节约用电,下班别忘关电脑;少抽烟、少吃烧烤;看见烟囱冒黑烟黄烟,赶快打12369环保热线举报……积小胜,为大胜,让蓝天常在。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