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文一波:环保行业+互联网或是下一个“风口”

2015-12-28 11:07:13  

    12月12日-13日,在广东省肇庆市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15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表示,环保行业属于传统行业,电商行业则属于传统互联网。按传统的互联网方式,一时将找不到太多的风口,相反,如果传统行业在变革过程中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

    文一波分析称,当前“互联网+”有很多企业已经在思考,也在实践,“互联网+”跟传统的互联网不太一样,特别是如何把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结合起来后,将会发生更大的商业变革,“互联网+”将会形成信息时代的一个核心竞争力,传统的企业如果不跟上或者不理会互联网,尽管现在企业还有所业绩,但是,终归会被市场淘汰。

    文一波认为,当前的环保行业,“互联网+”的一些模式和一些商业行为也林林总总,确实给行业带来了很多积极的思考和探索,但是,当前阶段仍属于探索期。

    “环保行业是比较传统的行业,特别是在行业发展的早期,多数环保企业是以做水务为主,更多的是一些钢筋混凝土,或者是一些非标的设备,与互联网拥抱的方式比较难找。”文一波指出。

    文一波回顾了当前环保行业和互联网的结合,他认为,在此之前,环保行业在线化和数据化方面做的比较多,在线的监测,过去是以一个工厂或企业为单位,随着企业规模的集团化,现在发展到可以有几十个、几百个的水厂、垃圾处理厂、和环境治理的设施,同时,国家对环境的监管从过去的以取样为主,到现在更多的可以采取远程监控。通过在线监测的方式,国家会有越来越多的检测的数据,随着在线设施水平和可靠性的提高,价值会越来越大。此外,在线设施的价格也在下降,这些数据的不断形成,使环境数据的互联网应用方面会更加超前,而且实现了模型化、精准化、开放化和标准化。

    另外,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在线物联网的技术的发展,使环境运营设施监管的可视化和远程化运营越来越容易,而且,伴随着技术的优化和工艺的完善,远程监控技术和数据在线的技术分析,可以通过大数据的不断的完善,远远会优于实验室得出的参数,对工艺流程优化的速度会大幅度提高。

    在工业面管理方面,过去生产管理的模式包括采购模式都比较落后,不管是甲方,还是分包方,即使是用比价的方式来招标,相对当前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都是很落后的方式。

    文一波还分析,当前地下管廊的管理,以及在量多面广的村镇、农村的污水运行、垃圾分类、环卫管理,作业效率都要提高,通过互联网技术等智慧的方式还将会有很多提高的空间。目前,这些方面还停留在在线化和可视化,没有上升到真正的“互联网+”,包括在此方面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也没有做到很好的地步,但这些都是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必要步骤。

    环保行业该怎样去和互联网结合?文一波认为,首先是要实现全链条数字化的转型,通过硬件、软件、数字应用,使互联网应用具备基础的条件,同时,不管是企业还是行业都要消除一些信息孤岛。这是当前很多企业的部门之间存在的壁垒,也是子公司和集团之间的壁垒,沟通过程总有矛盾产生,要么是其它方面存有屏障。未来可以通过数字化的互联网方式和手段,去掉信息孤岛,同时要实现设计智能化、制造智能化、管理智能化。要实现这些环节,环保行业也需要有标准的方式,否则实现起来会比较困难。同时要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实现颠覆式的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市场营销模式创新等。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