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CEO论见 >>内容详细

王济武:资本助力技术创新 环保产业发展提速

2015-12-28 11:23:41  

在大气、水、土三大行动计划带来的数万亿元“蛋糕”的刺激下,并购重组成为环保产业发展的催化剂。今年4月,“清华系”70亿元入主桑德环境,创造了国内环境产业迄今金额最大的一宗并购。

由环境商会主办的“2015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特邀请启迪控股总裁王济武,与环保界同仁分享了他的观点。

以下内容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审阅:

  非常感谢组委会的邀请,第一次参加“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认识这么多环保行业的精英。我确实感觉到现在环保行业风起云涌,主要原因还是现在中国的环境形势太严峻,各个领域都爆发出严重的危机。

  我个人出生在医生的家庭,从小喜欢医学,我可能会从医学的角度来看环境问题。现在中国的环境可以说是处于“重症监护”状态,需要重症齐治。从启迪控股的角度,希望作为“医生”,来组织一些资源,一起“会诊、治病”。我对于“并购”这个词的理解,更多的是一种合作,一种资源组合。目前启迪在环保领域大约投入了200亿左右,包括大家熟悉和桑德的合作。文一波是我的师兄,我们非常熟悉。非常高兴启迪能够有机会和桑德这样行业领先的、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合作,一起从事为环境“治病”的工作。

  第一个思路,解决目前的环境问题。大家都知道,北京的空气质量不好,外部一时不好办,那就先解决室内空气。启迪通过控股亚都,希望利用亚都的空气净化器以及新风系统,解决空气的问题,做到室内车内空气很好,先把自己家车内的问题解决好。亚都在室内环保行业具有绝对优势,是空气净化领域唯一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的企业,现已成为启迪控股旗下的实业成员。

编者注:创立于1987年的北京亚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老牌的环保企业,是国内空气品质(IAQ)领域起步最早、规模最大、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国家大型企业,也是国家科技部首批认定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 2012年亚都加盟启迪控股,一系列改革开启。

2014年,亚都在苏州成立了一家专注于净水产品的子公司,清华科技园对这家公司进行了注资,当地政府也给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并且还带动一家上海金融机构的投资。

2015年初,北京亚都新风净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专业从事与室内空气品质相关产品的研发与制造、工程设计与安装等。

目前亚都正在与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进行合作,研发汽车中的空气净化系统。


  我们跟桑德合作,也是希望利用桑德的环境治理技术,解决已表征出来的环境“症状”。

编者注:今年4月,启迪科服协同清华控股及旗下机构作为战略投资人,受让桑德环境29.8%的股份,启迪科服成为桑德环境第一大股东。此次交易额约70亿元人民币,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环境市场最大的一桩交易案。

桑德环境作为中国固废处理产业领域的先锋企业,长期致力于废物资源化和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个思路,利用资本推广新能源。通过新能源的应用,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启迪投资了清华阳光、清芸阳光能源等一系列公司。通过技术带来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技术加资本带来新兴的产业。

  清华阳光,是中国太阳能热水器技术的发明者。很多公司利用这一技术生产制造热水器,解决了4亿中国人的洗澡问题。清芸阳光能源倡导分布式能源发展。我们今年投资七八十亿,建设分布式电站,在总部用一台电脑就可以远程控制。

  下一步,我们计划做核能投资。比如保定这个城市,投入30亿建设核能,就能解决大半个城市的供暖问题。


  启迪控股不是环保公司,从建设清华科技园开始,就是一个做创业创新服务的公司,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公司。我们的商业模式就是通过建设科技园区,推动科技创新,通过对创业和创新的推动,通过技术和资本的结合,来推动一批以技术为主导的新型公司,然后再带动中国的新兴经济。把这些创新创业和技术的成果,运用到地方经济,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的产业升级。

  近期启迪在环保领域、新能源领域大量投资,是我们现在侧重的第一个领域。因为,首先环境问题是我们面临的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与每个人的息息相关,我们有责任来参与。

  第二,环保行业有大量的科技基础,很多公司有很好的技术解决某些环境的问题。这些技术一旦与资本结合,和孵化体系结合,就能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企业,一个上市公司。优秀的环保企业成长起来,自然能够推动环境的改善。

  第三,环保是重要的创新和创业源泉。我们看到大量的年轻人投身到这个行业中。我们的创新孵化模式,由园区的模式,集群式创新,通过100多个创新基地互相协同,通过将一个技术成果转化成一个技术公司。启迪系创投基金就有近一百支,其中有3个入选今年国家30多个优秀者名单。启迪已成为具有“中国模式”的专业孵化器。

  世界上现在很多国家,经济情况很严重。全球范围超量的货币发行,找不到新的增长点,一定会爆发区域性或全球性的经济危机。现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虽然有困难,但还是预计会有7%的增长。目前中国在全球还是处于相对有利的状态,最重要的原因,是1986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回顾到当时,1985年,日本签署《广场协议》,此后日元升值,日本把钱投入到了股市和房地产还有金融。香港在1984年底,签订《中英联合声明》,香港也是把钱投到了房地产和金融。

  再看中美。美国埃弗雷特·罗杰斯在1985年写了《硅谷热》一书,而中国在1986年出台了“863计划”。中美之所以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中国能走得更快,都是从1986年这个时间节点开始,推进科技进步、产业升级。从那时起,深圳已经超过了香港。

  从2016年开始往后,也是一个重要节点。如果要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世界经济危机,只有一条通道,必须依靠科技进步、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环保和新能源领域,即使不能排第一,至少也是排在非常靠前的重要机会。

  我理解环保行业才刚刚开始,但是肩负的责任非常重大。它既要解决环境问题,又要解决经济转型升级的问题。所以这一领域的机会非常多。

  启迪在2014、2015年针对环保和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大约投入了近200亿,已经建立起了一个环境产业板块。虽然对桑德投资70亿,在环保行业是最大的并购案例,是我们在环保领域能找到最大的投资机会。但是相比较,清华系另外一个平台——紫光集团,在芯片领域的投资,动辄就是一百亿美金的规模。所以可以看出,环保产业相对还非常弱小,还处在非常初期的阶段,可以称为是幼苗期。

  环保行业刚刚开始兴起,正好赶上了对我们有强烈需求的重要转型期。这个阶段恰好是弯道超车的重要时机。虽然我们现在讨论的是几十亿,但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百亿级、千亿级的并购出现。因为这个时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期,也是转型的需求。我们的投资模式就是希望更多的合作,扩大合作,构建各种联盟,共同来协商环境问题。推动更新的技术,带动更小的创新公司。只要不停的做,只要领域是正确的,技术是先进的,团队是靠谱的,一定会有机会成长起来。我认为,环保行业充满了这样的机会,相信会有无数的创新公司在三年以后横空出世。

  启迪控股希望和环保界的同仁携手,致力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共同应对中国经济转型,包括产业重组,包括信息技术的孵化,创新技术的支持,希望将来我们有机会共同合作。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为编者加注)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