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政策引擎作用凸显 危废处理迎崛起时刻

2016-03-31 09:44:38  
    尽管面临着较大的产业瓶颈,但作为固废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危废处理市场前景仍然被广泛看好。据相关专业机构预计,2020年,我国危废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左右。目前,环保行业的知名企业也纷纷进军这片蓝海,我国危废处理市场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危险废物种类繁多、性质复杂,其污染危害呈现出的长期性和隐藏性等特点,极易形成较大的环境污染隐患。危险废物的特性决定了其管理和处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危废处理现状分析
    我国危废处理行业自2001年左右起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行业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但是由于危废处理技术相对较复杂,且投入资金规模较大,而且进入行业的企业需要较为严格的资格认证,使得当前行业市场并未打开。另外,目前我国危废处理厂商多数规模较小,不能有效进行危废处理,同时也稀释了规模较大的厂家的处理数量,加之实际的危废回收率不高,导致整体市场开工率较低。
    但是,作为固废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危废处理市场前景仍然被广泛看好。有分析称,由于我国污染大省的危废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很多危废需要运输到外地处理,危废处理领域很有可能会演化成巨头企业占据绝对份额市场的局面。
    政策引擎作用凸显
    政策面的利好,危废处理行业渐热的主要推动力。近年来,环保部门加强了危险废物的规范化管理,有效堵住了企业不合规的处置途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极大地威慑了产废企业,提升了企业的守法意识,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需求进一步增加。
    2016年1月,环保部发布《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管理计划制定指南》,明确了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制定管理计划时应包括:1)基本信息2)过程管理(危险废物产生环节,危险废物转移环节,危险废物利用处理环节)3)环境监测,4)上年度计划实施情况回顾等四方面的内容。直接推动了市场规范化。
    市场空间不断扩容
    随着国家重视,危废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行业有望开辟千亿发展空间。①国家强调污染源控制,工业危险废物是污染源控制重要环节;②危废行业盈利性好、行业具有资质、地域、技术壁垒,并且近两年产能缺口开始释放,行业整体景气度持续上升。③行业每年千亿运营规模,上市公司积极布局,通过收购扩产的方式跑马圈地,东江环保、雪浪环境、东方园林等率先启动。
    业内预计,未来随着我国危废处理行业不断发展,企业不断增强品牌意识,产业快速发展期,企业为抢占市场会大力开展兼并重组和对外投资。从行业整体发展阶段看,环保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此时市场竞争主要集中在产品市场、销售渠道的争夺上。环保产业项目可复制性强,处理技术和商业模式一旦被市场接受,很容易在不同的项目中复用。因此行业内领先的公司有利用资本优势、技术优势快速扩大市场份额的冲动,而兼并重组和联合投资是实现扩张的主要方式。
    打破瓶颈踏上风口
    政策红利与市场趋热等因素叠加,危废处理踏上“风口”的日子不会遥远。但前景虽好,道路艰难,提升危险废物的处置能力,彻底解决市场失衡的问题,仍是目前面临的一大难关。
    对此,业内指出,各地要重视危险废物处置,将危废处置纳入当地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切实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要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将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经营许可证的审批权限下放至地市级环保部门,增加各级基层环保部门的权限,减少行政审批干预。要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全方位参与集中危险废物处置工程建设,鼓励重点企业自建处置设施,就地消化,充分释放市场活力,让广大企业成为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的积极投资者和红利获得者。要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监督危险废物处置单位的建设和运行,督促企业守法经营。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