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气 >>内容详细

专家学者为西安治霾把脉开方 关中联手治污方能奏效

2016-04-11 11:29:19  
◆记者王双瑾
 
    陕西省西安市近日召开空气质量分析研判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为西安治霾把脉开药方。
 
    与会专家认为,造成西安雾霾天气的污染物,有相当一部分与关中地区整体污染相关,西安治理污染有时独木难支,必须与周边城市联防联控。
 
特殊地形和气候造成污染物难扩散
 
    1月1日~3月15日,西安市城区雾霾天气共61天,其中霾54天,雾7天。降水也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五成。
 
    西安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毕旭表示,今年西安雾霾天气多发,除与气象条件有密切关系外,也与关中地区特殊地形及特殊地形下形成的气候背景有关。
 
    关中以北是黄土高原,南边是秦岭,造成“盆地”中的大气处于稳定状态。而近地层盛行东风和东北风,也就是说,沿喇叭口逆向吹风,且常年风速较小;中高层常年盛行西风,容易将周边的尘埃吹入,增加PM10浓度。
 
    近年来,关中地区大气边界层高度从920米降低到不足700米,使得大气扩散污染物的能力降低。尤其是秋冬季节,西安地区边界层高度一般只有550米左右,抑制了大气垂直交换,地面污染物堆积,容易形成雾霾天气。
 
畅通“城市风道”增强扩散能力
 
    关中地区存在大气污染条件下的“空气压缩”效应。大气污染越重,边界层的高度越低,冬季和春季更为明显。这种情况下污染无法自身“解除”,只有在冷空气入侵产生有效降水时,才能打破平衡,随后又开始新一轮循环。可见,风是影响大气污染物扩散的重要条件。
 
    据统计,2000年以来,西安平均风速比上世纪90年代减小了0.3米/秒,而西安城区静风出现频率为28%,约102天。风速减小,静风频率高,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稀释,易在城区和近郊区周边积累。
 
    西安城市主导风向低层为东北风。毕旭建议,城市建设需依托主导风向畅通“城市通风道”。在西安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中重视“风道+功能分区+道路系统+绿地系统+景区”,增强城市污染物扩散能力。应避免在西安地区上风方向建设高排污企业,防止二次污染。
 
    陕西省气象台所长余兴也表示,依主导风向畅通“城市通风道”,增强城市污染物扩散能力,可以在夏季给城市降温,在冬季给城市减霾。
 
城市群要联防联控治污染
 
    “3月18日早晨,西安空气质量还不错,中午一下子成污染了。在污染源排放量大体相同的情况下,怎么会变化这么大?”中科院地环所所长曹军骥说,经过监测,原来是一股东北风以7米/秒的速度输入,将污染物直接带了进来。
 
    “对于这样的污染,城市防不胜防。”曹军骥说。
 
    据介绍,近30年,关中地区主导风向为偏东风,使关中地区外部输送污染物占本地污染物总量的20%~30%,这些因素都是不可控的。就整个关中区域来说,仅靠西安市对这些污染源进行治理,对改善区域整体空气质量而言,独木难支,作用有限。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张承中表示,西安治理雾霾要见成效必须与周边城市联防联控。城市与周边城市之间如果不能整体协同防治污染,就会互相影响。最好在环境监察、监测方面落实统一标准、同步实施的政策和措施。
 
    长安大学教授邓顺熙也表示,关中雾霾治理必须形成共同体系,继续以大西安为重点,依托关中城市群规划,依据西安城市气候特征,与渭南、咸阳、铜川及宝鸡等城市联合,在西安城市上游和城市周边加强大气污染的联防联控,在省、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对大型项目、重点规划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和环境影响评价。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