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固废 >>内容详细

建筑垃圾资源化将有4.0模式

2016-04-26 11:25:41  

记者徐卫星报道

    随着“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逐渐成为制造行业的流行概念,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的4.0模式,也被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关注。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指出,当前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模式主要分为3个阶段。1.0模式:以现场移动设备处置和填埋为主。主要产品为低品质砂石骨料;处置过程中环境污染严重;没有形成被市场认可的商业模式。

    2.0模式:以固定设施处置为主。主要产品为砂石、各种砖、非承重板材、无机料。资源化率一般低于80%,且未资源化部分产生严重二次污染。盈利模式以政府补贴和政策支撑为主,没有补贴不能政策运营。

    3.0模式:以固定设施处置为主。主要再生产品向多种类、高品质、高附加值方向发展;资源化率平均在95%以上,资源化过程基本实现污染物达标;盈利模式可以不再依靠政府补贴而进行市场化运营。

    “目前,国内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方式还处于1.0模式向2.0模式过渡的阶段;世界发达国家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模式处于2.0向3.0过渡阶段。” 胡幼奕认为,4.0模式下再生产品附加值更高、更绿色环保,能通过“互联网+”的运营模式,将材料技术、能源技术、生物技术、3D打印进行高度融合,使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成为新兴绿色循环经济的重要增长点。“4.0是未来建筑垃圾资源化的方向。”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