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业 >>内容详细

日本政府默许向海洋排放核污水?

2016-04-29 10:02:42  
    对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的处置意见,渔业相关人士提出强烈反对。磐城市渔业协会会长矢吹正一称:“不仅是福岛,附近的渔业形象也受到了影响。”
 
    如何处置存放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15万吨核污水,无疑是让日本政府头痛的难题。4月19日,经济产业省研究小组发布最新的测算报告,似乎为这个悬而未决的难题找到了“相对完美”的解决方案——据日本《产经新闻》报报道,这份报告称,将经过净化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海洋是“上上策”,不仅省钱,而且省时。
 
    经济产业省研究小组表示,曾考虑将污水净化处理后用混凝土封闭、埋于地下,或让其蒸发排放进大气等多种方法,但高达数百亿至数千亿日元的费用让政府望而却步。而把稀释后的氚残留水排放进海洋,只需花费17亿~3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945万元~2亿元),在成本上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报告还称,将核污水排入海洋意味着只需4~8年就能全部处理完毕,从时间上看也颇为“划算”。
 
    对此,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低调地暗示,可以允许排放残留着放射性物质氚的核污水。委员会主席田中俊一更是敦促东京电力公司将处理过的水稀释后排入海中。
 
    日本共同社称,虽然短期来看,这也许不会造成严重的海洋污染,但分析者称,氚很难被清除,长期排放核污水可能危害周边海域的海洋生物,并对生物链构成长期威胁。
 
    这一说法遭到了日本政府发言人的驳斥,称核电站发电过程中本就会产生氚,对人体影响不大,“即使有人每天食用排污海域的海产品,所受辐射量也不会超过安全标准”。
 
    4月20日,日本政府与东电公司向福岛政府与渔业从业人员介绍了上述估算结果,并称“不会立即采用此法排污,今后将继续研究实操模式”。然而这种说辞已经引起部分地区的警惕,不少渔业从业者担忧周围海域被长期污染。
 
    “将氚排放入海,简直不像话。试验性捕捞作业的鱼种和海域正在扩大,一步一步取得进展,排污入海可能让渔民此前的努力毁于一旦。”福岛县渔业协会会长野崎哲告诉日本《产经新闻》报。

会员验证

提交关闭